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
领衔代表: 严音莉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5-24 14:57:17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21〕32号                                                                         分类:D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

海南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4220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严音莉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第64220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和深入调查分析,我厅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夯实“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的物质基础;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市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已将工作重点调整到集体经济发展上来,定期研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关问题。《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主体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十八条措施》中也已明确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市县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各市县(区)党委政府均高度重视,有效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工作任务,和市县组织部门、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乡镇、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一把手抓总、一级抓一级、合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共同做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乡镇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土地流转规范有序进行”的批示精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实恢复农经队伍,加强农经队伍体系建设,指导帮助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倡村党组织、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导班子“三位一体”,实行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开展发展集体经济大轮训,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改变观念,提升素质和能力,充分认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定发展的信心。适时组织到发展集体经济较好的先进地方考察学习,学习成功做法和经验。总结典型,推广经验,加强媒体宣传,扩大工作影响力,形成示范带动、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更好地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主体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十八条措施》是在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盘活农村各类资源、发展壮大我省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为落实省委李军副书记的重要批示批示精神,做好18条措施的宣传报道工作,我厅于去年10月组织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农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及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南海网等省内主流媒体赴海口、三亚、儋州和乐东等市县采风,实地采访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书记和返乡创业代表和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等代表,通过刊登新闻并作解读报道,树立典型。10月29日,我厅在海南日报上刊登专题报道,结合《十八条措施》相关细则,宣传推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助力我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了更好地促进《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市场主体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十八条措施》落地生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于今年2月4日正式印发《<海南省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的通知》(琼办发〔2021〕5号),指导各市县开展结对帮扶,开展“山海协作”、村企联合,采取县域内及县域间协作帮扶两种方式消除“空壳村”,逐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三、我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员身份确认工作严格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对集体积累的贡献等因素,协调平衡各方利益,解决成员边界不清的问题。我省农村集体成员人数多,范围广,各地情况不一且极其复杂。省级层面难以出台统一的规定,且中央也并未出台统一的规定。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指导意见,我厅积极指导各市县均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充分尊重群众民主协商意见,制定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的具体程序、标准和管理办法,合理确定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基准时间,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备案机制,最终确定成员名单要经成员大会或者成员代表大会确认通过。成员身份的确认既要得到多数人认可,又要防止多数人侵犯少数人权益,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12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肖朝霞;

联系电话:0898-6532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