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海南全岛封闭运行生物柴油的建议
领衔代表: 许镇忠 代 表 团: 临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商务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4-0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商务厅
2021-06-29 11:20:51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商务厅

关于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642212号建议的答复(B)

许镇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海南全岛封闭运行生物柴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09年4月,省政府成立以李国梁副省长为组长,省商务、发改、法制、工信、工商、质监、财政、公安、交通、国土环境、安监、消防等12个部门和海油(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海南销售分公司、海南国盛石油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组成的海南省生物柴油市场推广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我省生物柴油市场推广使用工作。

我省先后编制了《海南省“十一五”及未来十年生物能源化工产业发展规划》、《海南省贯彻落实生物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海南省生物柴油市场推广使用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和推动社会参与生物柴油的开发和产业化发展。目前,海南省仅有生物柴油生产项目1个,即海南临高2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业主为海南环宇新能源有限公司,总投资近5亿元。项目在原临高化工实业有限公司3万吨燃料油和化工溶剂油生产装置基础上技改扩建,主要建设包括20万吨废动植物油脂脱氧降凝装置,配套建设8000立方甲醇裂解制氢装置、500立方硫磺回收装置等公用工程。项目于2014年4月上旬试车成功,设计产能20万吨/年,目前日产量约600吨,主要销往岛外市场。

201年11月,中国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海南销售分公司(推广使用工作方案中指定的生物柴油调配和销售企业)分别在临高、澄迈两地23座加油站(中石化12座、中石油11座)开始试售B5生物柴油,至2011年底,生产企业提供BD100生物柴油2763吨,销售企业投放市场的B5生物柴油约5.2万吨。由于生产企业采用的原料油为棕榈酸类油脂,其生物柴油制成品的凝点较高,在温度低于16℃时,易出现结块现象。2012年为慎重起见,我省决定暂停销售生物柴油,待生产企业解决油品质量问题并提供相应的产品质检报告后,再考虑恢复运行。同时,产销双方对生物柴油定价机制出现意见分歧,双方均认为利益分配不够均衡,继续推广生物柴油缺乏足够的积极性,使推广使用工作陷入停滞。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生物柴油产品无法进入成品油销售主渠道。2009年4月,我省发布生物柴油市场推广工作方案,2010年11月,印发生物柴油试运行的通知,B5生物柴油开始在澄迈、临高地区试销售。2011年3月-7月,由于中石化、中石油未提交B5生物柴油试运行市场效果评估报告,省政府未能组织完成试销售评估,生物柴油封闭运行进程中断。

(二)生物柴油产品定义和行业标准亟待完善。临高项目采用废弃动植物油脂加氢脱氧工艺,产品属于第二代催化加氢法生物柴油。由于我国已明确脂肪酸甲酯生物柴油(BD100标准)的相关国标,但是第二代催化加氢生物柴油(非脂肪酸甲酯)的产品定义、技术标准仍然是空白,企业和行业都迫切需要国家对第二代生物柴油产品进行规范,指导并推动产品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建立。

(三)海南成品油销售呈逐年下降趋势。2019年1月,海南已全面实施国六柴油供应,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2030年海南将全面禁售燃油车。省商务厅收到您的建议后,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和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海南销售公司交流沟通,征询对重启生物柴油销售的意见建议,普遍认为:国家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生物柴油在岛内闭环运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2020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南市场成品油供应过剩,油价低迷,不是推广的好时机;中石化、中石油表示成品油油库库容有限,暂时无多余库容用于生物柴油的调配,原调配设施停滞超过10年,已无法恢复使用,建议在海南自贸港大环境下,由市场自行调节,产品自行消化,政府不应强制推广使用。中石化、中石油公司表示如政府决定重启生物柴油供应,公司一定会积极配合。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根据国家关于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专项行动有关精神,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结合《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生态省建设要求,我们认为短期内重启生物柴油推广的条件还未成熟。建议充分吸收海南生物柴油封闭销售运行中断的经验教训,将生物柴油产业集中布局在洋浦或东方临港产业园。省发改委、商务、工信、资规、环境、财政、公安、交通、应急、司法、市监、消防等部门联动,对资源化利用地沟油等餐厨废弃物生产生物柴油推广使用展开调研论证,开展行业标准、地方法规前期研究,科学合理规划我省生物柴油行业发展和市场推广工作,条件成熟后向省政府提出全面推广的意见。

感谢您对我省成品油生产经营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商务厅

2021年6月25日

联系人:黄克勤,

联系电话:65228296、1580893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