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我省发展乡村民宿(共享农庄)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开博 代 表 团: 临高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03-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06-18 15:32:44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建提案〔2021〕54号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64221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尊敬的王开博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我省发展乡村民宿(共享农庄)的建议》(第642213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办理。建议对我省民宿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详细阐述了我省民宿当前发展情况,乡村民宿发展对推动乡村振兴、解决农民就业和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乡村文化复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和保障政策;合理规划,资源整合;加大政策扶持,塑造品牌等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在下一步乡村民宿的管理工作中我们将予以吸纳和改进。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海南乡村民宿现状

我厅于2019年3月印发了《关于印发《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2018一2030)》的通知》(琼建村〔2019〕122号),本规划对我省民宿现状进行了全面介绍,对乡村民宿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提出具体要求。近年我省乡村民宿发展很快,这一两年有加速发展的趋势。目前我省乡村民宿主要集中在三亚、海口市和东部沿海旅游热点,创建了7个特色乡村民宿集群,主要有三亚市亚龙湾的博后村、海棠湾的后海村、天涯区的西岛和马岭村,琼海的博鳌和潭门,海口的火山口、观澜湖片区等。但我省的乡村民宿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热点旅游地区发展很热,出现了不少国内网红民宿,旅游旺季一房难求。但大部分地区特别是中部山区和西部地区乡村民宿数量相对较少,当地虽然有很好的热带雨林旅游资源,有独特的黎苗族文化和风景秀丽的山寨,但由于交通不便、农村基础设施差,还没形成建设开发乡村民宿的环境和氛围。我省还有国家级传统村落64个,是海南传统民居文化的经典和传承,但基本上都没有活化利用。

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民宿快速发展

我厅于2021年3月联合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印发《关于印发〈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的通知》(琼建村〔2021〕39号),对原乡村民宿管理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的改革和发展要求,《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对参照旅馆业管理应当设定的特种行业、公共场所卫生、食品卫生、消防等行政许可均按承诺即准入的方式办理,按只办“一件事”的原则方便群众办理。在乡村民宿开办流程上,将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消防验收和备案、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公共卫生许可、食品经营许可、消防准入等进行整合,乡村民宿经营者只要作出一次有关承诺,提供一套包括房屋、治安、卫生、食品、消防等涉及公共安全相关的材料,即给予登记备案,做到“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复用”,方便群众办理。

为尽快开展乡村民宿备案,规范和引导民宿经营者合法经营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厅于4月29日召开全省乡村民宿备案管理培训,全省乡村民宿管理人员150名参加培训,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省政务服务网”已经完成了乡村民宿备案登记系统的升级工作,各市县已全面开通网上备案登记,民宿经营者在“省政务服务网”上登陆后,办理各市县的备案登记。

三、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民宿

今年5月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任务分工〉的通知》第33条“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民宿”,由我厅作为牵头单位组织开展相关工作。2020年我厅要求各市县制定乡村民宿发展规划,建立乡村民宿资源项目库;制作系列宣传视频、手册,通过互联网、政府信息平台、报刊、电视等媒体对本地的优质民宿资源进行推介和组织招商活动情况;鼓励农户自主开办和引入社会资本等措施方法,促进乡村民宿建设发展。今年8月我厅计划联合省旅文厅组织全省乡村民宿旅游资源项目推介活动,计划邀请国内主要民宿品牌企业前来参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我省的乡村民宿品牌。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

1.当前我省正在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但由于历史原因,农村建设用地合法使用的问题依然很突出,特别在农村宅基地确权、一户多宅、超面积使用宅基地和占用非建设用地建房等问题上,还需要时间去处理和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投资者不敢利用农民住房投资乡村民宿,投了又担心是“两违”建筑被拆除,顾虑多,投资积极性不高,当前对大力引进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民宿的工作有一定难度。

2.乡村民宿备案登记工作还有待加强。虽然新的乡村民宿管理《办法》实施承诺即入制,但部分市县管理人员还存在业务不熟悉、登记不及时、政策理解不透彻等问题,事中事后监管与其它有关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还有待加强。

3.目前我省大部分的民宿还没有登记备案,主动登记备案的不多,部分市县还在办理“旅租”手续,然后给予安装治安管理系统,以“旅租”代替民宿经营手续,相关消防、房屋安全、卫生、市场等监管缺失。乡村民宿涉及的各种法律法规很多,是旅馆业的一种,在监管缺失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和滋生各种问题,特别是在社会治安、房屋建筑、消防和卫生等涉及公共安全方面,如出现问题会严重影响到我省的旅游环境和信用。各级政府在改善营商环境的同时还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采取有效措施让乡村民宿纳入相关部门的日常监管工作当中。

五、下一步主要工作

1.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乡村民宿管理,推进乡村民宿的持续健康发展。高效开展乡村民宿的备案登记,作好乡村民宿投资者的服务和保障工作,组织各级政府讲好故事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乡村民宿的建设和发展。争取实现2021 年建设不少于 200 家特色乡村民宿、创建 5 个特色乡村民宿集群的乡村民宿发展规划目标。

2.提升乡村民宿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能力和水平。按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的要求,组织省级优秀乡村民宿设计评选活动,推动乡村民宿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发展,使海南乡村民宿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3. 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主要聚焦在宣传推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旅游产业链发展等方面。通过加大宣传,吸引更多游客,增强乡村民宿投资者的信心;加强乡村道路、绿化、生态环境、通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环境,留得住游客;以民宿为根基,拉动乡村包含特色餐饮、特色娱乐、手工艺传承、特产制作销售等全旅游产业链的发展。

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住建厅村镇处林建

联系电话:6534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