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解决海南农垦系统1983至1991年原合同制工人劳动保险费资金缺口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佳 代 表 团: 定安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07-07 08:03:57
详细查看
关闭

琼人社提案建议答复〔2021〕43号

答复类别:C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42239号建议的答复

王佳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解决海南农垦系统1983至1991年原合同制工人劳动保险费资金缺口问题的建议”(第642239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08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海南省委、省政府推动海南农垦实施了“以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的改革,通过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实现海南农垦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改革以来,海南农垦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为保障改革顺利实施,中央财政除下划海南农垦预算基数外,还给予海南农垦改革一次性综合财力补助40亿元,此外,从2013年起,每年增加安排财力补助基数4亿元,统筹用于解决农垦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等突出问题。

2009年1月,海南农垦五项社会保险移交我省属地管理。移交后,农垦职工社会保险权益得到了较好保障,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逐年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但是,一些问题遗留了下来尚待解决,农垦合同制工人1984年1月至1990年6月期间欠缴的劳动保险费问题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问题的存在,正如您所说的,已经引发了职工的上访和强烈诉求,影响到了社会稳定。

对于这一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到国家有关部委进行沟通协调。省委农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也反复进行研究,提出了解决意见,并向对口国家有关部门报告了相关情况。目前就国家部委答复情况看,中央财政继续支持海南农垦合同制工人补缴费用尚未找到政策依据,相关政策仍需要进一步研究修改完善。

解决农垦合同制工人欠费问题,政策和资金是两个关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向国家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同时,加大资金筹措力度,通过盘活利用好农垦土地资源、土地收储、变现等方式妥善解决农垦合同制工人补缴资金缺口问题。争取凭借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好农垦合同制工人的欠费问题。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6月30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张成文 联系电话:6520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