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统筹协调渔民转产转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林有炽 代 表 团: 三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3-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6-11 10:41:48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21〕59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

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64226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林有炽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统筹协调渔民转产转业”的建议(第64226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和深入调查分析,我厅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大力发展水产养殖

自1998年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深水网箱养殖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据2020年渔业统计,全省共发展深水网箱养殖水体722万立方米,折算为40米周长标准型号(按611立方米/口计算)深水网箱共11820口,其中临高7439口,澄迈1966口,昌江434口,陵水395口,三亚155口,儋州1314口,生产优质的金鲳鱼、军曹鱼、石斑鱼等海水鱼4.97万吨,产值约12.93亿元。我省深水网箱分布在临高、澄迈、儋州、昌江、三亚、陵水等市县。我省深水网箱养殖主要品种有金鲳鱼、石斑鱼类、军曹鱼、笛鲷类、美国红鱼等。其中,金鲳鱼为主养品种,占据养殖产量90%以上,金鲳鱼85%销往国内市场,其余的出口加拿大、美国、欧盟等多个国家。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养殖水域滩涂规划(2018-2030年)》、《海南省推动深水网箱养殖业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年)》、《关于<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修编若干问题的通知》等规划、方案和规范性文件,同时,指导各市县结合当地实际,修编规划,为产业规范发展提供了依据。加大政府扶持资金的力度,利用原农业部2016-2017年中央渔业油补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000万元扶持我省新建深水抗风浪网箱项目,推动了民间资本融合,调动了民间积极性,带动渔民增收渔业增效。2018年7月印发了《海南省水产养殖规模化认定标准》,另一方面积极协调配合原省规划委校核优化调整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解决了生态保护红线影响深远海项目实施的用海审批问题。

二、积极发展休闲渔业

2019年,时任省长沈晓明在儋州考察白马井中心渔港时指出:“以渔民转产转业推动近海养殖清退工作,鼓励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发展工厂化养殖、深海网箱养殖和休闲渔业。”随后,在潭门专题调研时指示“以休闲渔业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并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把休闲渔业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支撑产业。省农业农村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以渔民转产转业为重点,着力推进休闲渔业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0年成立了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休闲渔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休闲渔业发展组织协调、监督监管等,专项推动休闲渔业工作。

二是研究出台省级层面休闲渔业指导性文件。2020年7月2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动休闲渔业试点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20〕3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我省首个省级层面的休闲渔业指导性文件印发,在2019年印发休闲渔业规划的基础上,为休闲渔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细化可操作性的指导。

三是启动休闲渔业试点建设。从11个申请试点市县中,选定海口、三亚、琼海、文昌、万宁、乐东等6市县作为首批试点市县。召开休闲渔业试点工作推进会,推动试点市县启动试点工作。给予试点财政资金支持,6个试点市县各1000万元。2021年,三亚农投集团以海钓文化和运动为抓手,联动发展现代渔业和休闲旅游,实现三亚首家休闲渔业试点项目试运营。万宁市在海口主持召开万宁市休闲渔船船型专家评审会,确定该市第一批休闲渔船船型(7个船型)。

四是深入开展调研工作。组织省资规、财政、环保及试点市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等前往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开展休闲渔业调研,学习外省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起草调研报告并报送省政府。联合省资规、财政、环保、深改等部门深入试点市县调研休闲渔业用地用海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研究《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立法事宜。将《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列入立法计划,待条件成熟时,报人大立法。

三、积极做好渔民转产转业工作

(一)指导禁养区清退渔民转产转业。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渔民转产转业的指示精神,我厅深入禁养区与渔民、企业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鼓励渔民“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指导当地结合实际拓宽渔民转产转业,如文昌市已启动建设冯家湾养殖产业园区2000亩,将引导附近禁养区内的渔民集中到该园区养殖;琼海市已试点开展休闲渔业,引导渔民发展休闲渔业;临高县将另择非保护区的养殖区发展深水网箱养殖等等。2020年,我厅省资规厅、司法厅、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水产养殖清退整改工作中渔民转产转业养殖用海审批和海域使用金征收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渔业用海审批等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深水网箱养殖用海优惠政策文件,明确沿海市县政府可以采用申请并依法批准的方式向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出让渔业养殖用海使用权,可以根据其转产转业和生计困难的实际情况,确定用海面积、海域使用年限和是否减缴或免缴海域使用金,进一步鼓励禁养区清退渔民发展深水网箱养殖产业。

(二)探索休闲渔业经营模式。潭门已成立琼海市休闲渔业协会,成立了5家渔民合作社,引入3家运营企业,包括海南麦哲伦旅业有限公司、海南富力海洋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南荣耀海洋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筹备建造休闲渔船和海上休闲平台,探索“企业+合作社+渔民”“合作社+渔民”等经营模式。

(三)开展渔民转产转业技能培训。为支持潭门渔民转产转业发展休闲渔业,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省休闲渔业协会及相关运营企业在潭门建立“琼海渔民转产转业技能培训基地”,已开展1期渔民转产转业培训,包括专业技能培训、海钓裁判培训和导钓员培训,参训人数超过300人次,着力提升渔民综合素质,让传统渔民逐渐转变为从事休闲渔业的现代渔民。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6月1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捕捞处,倪兴秀;

联系电话:0898- 6523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