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城市垃圾分类的建议
领衔代表: 罗来红 代 表 团: 三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06-30 12:38:48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64226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尊敬的罗来红委员: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第642263号)收悉。感谢您对海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全面提升我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水平和能力,加快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的管理体系,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分类管理制度

《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2019年11月29日经省人大常委会全票表决通过,并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对我省生活垃圾分类从前端到末端管理,从责任归属到监督机制等全方位进行了规范要求,确保垃圾分类管理有法可依。同时,我省配套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标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指南》、《垃圾分类处理标准体系》、《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考核评价办法》等系列指导性文件,为系统性指导各类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及终端处置提出明确要求。

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住宅小区、党政机关、商超酒店、旅游景区、车站码头等各类公共场所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要按照《条例》规定履行职责,建立日常管理制度、设置分类投放容器和集中收集点、监督指导正确分类投放、收集及转运过程。实行物业管理或者业主自行管理的居住区域,应在充分考虑人口规模、垃圾成分及产生量、垃圾投放便利等实际因素的基础上,由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委员会负责配置满足分类投放要求的功能齐全、经济实用的垃圾分类收集屋及四分类收集容器,满足居民日常投放需求。

三、规范实行分类投放

城镇的生活垃圾严格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四分类”模式进行分类管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因地制宜、简单易行”的原则对生活垃圾实行简易分类。充分遵循“便民利民、因地制宜”等原则,在不同公共场所设置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并在广泛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合理设定各类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时间及集中投放点位,逐步推行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目前海口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居住小区已经配置可回收物细化分类的收集设施,并通过实行积分兑换奖励等方式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四、完善收运管理体系

按照末端处置倒逼前端分类的原则,加快构建垃圾分类收运、处理体系,完善“源头分类+末端补充+终端处置”全过程闭合链。各地级市目前已配备各类生活垃圾的收运车辆,明确了各类生活垃圾的暂存场所、分拣场地及终端处置去向。充分考虑各类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置设施及技术工艺、资源化利用产品的销路去向等问题,提前预留好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的分拣暂存场地、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及园林垃圾的处理场地、收运车辆充电基地等场所的选址用地,同时,我省按照“统筹规划,区域共享”的原则,编制《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海南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规划》、《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种类名录》等文件,统筹规划布局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点及一站式集散处理中心,进一步完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动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五、开展全方位、多层面宣传

充分利用传统主流媒体、新兴网络媒体等舆论导向作用,深入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的宣传氛围,不断增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时效性和影响力。通过开设公众号、入户宣传、派发传单、现场引导等形式,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宣传、推广、践行垃圾分类,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垃圾分类。

六、持续扩大教育覆盖面

我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在校园内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各种专题讲座,在校园内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确保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效。我省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中,已包括垃圾分类、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知识相关内容。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垃圾分类教学研究改革,通过课堂教学、研学旅行、课外实践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学习教育的质量,培养青少年学生从小养成环境保护的意识,推动全社会逐渐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全面开展环境保护的的普及宣贯,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结合“禁塑”、“节能减排”、“绿色生活”等主题开展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科普教育活动。通过电视、微博、微信、声讯等方式,结合海南特点和实际,生动形象讲解环保知识,为环境保护厚实人文根基。同时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通过“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省一是要充分汲取各地的成功经验并因地制宜地运用于我省的垃圾分类管理,帮助各市县明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提高工作实效,努力将我省生活垃圾分类打造成独具海南特色的生态环保名片。二是要组织召开全省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屋新建改造现场观摩会,指导市县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箱房建设、加快配置完善投放设施等硬件设备。三是要通过开展考核并通报排名,公布各市县阶段性工作的实际成效及问题,进一步压实市县主体工作责任,全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进一步实现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1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