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立人才绿卡制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傅平江 代 表 团: 琼海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委人才发展局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科学技术厅    2021-02-2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委人才发展局
2021-07-11 00:39:49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第642276号建议的答复

分类:B

傅平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人才绿卡制度的建议》(第64227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深入研究、系统梳理,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系统化人才引进规范性文件的问题。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政策系统化问题是我们一直努力建设完善政策体系的方向。“4·13”以来,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人才落户、安居、购房、购车、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一系列专项政策共计70余项,为人才来琼提供重要政策支持和全方位制度保障。2020年5月,我省印发《海南“天涯英才卡”实施方案》(琼人才办通〔2019〕25号),实施“天涯英才卡”服务制度,高层次人才持卡即可享受出入境、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商事主体登记等11项便捷服务,让高层次人才“一卡在手,在琼无忧”。一定程度上与您所提设置“人才绿卡”的建议不谋而合。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人才政策的实施效果,对各类制度进行完善,并持续优化“天涯英才卡”的服务范围,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二、关于优化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的问题。我省在省级层面陆续出台4项住房保障政策,在原有基础上,把总部企业随迁人员、紧缺性人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纳入保障范围。基本做到了覆盖各领域各层面。关于在购房条件中设置的社保等前置条件的合理性问题,目前,我局正会同省住建厅等部门进行评估,将在下一步中对人才住房保障政策进行整合优化。

三、关于完善减免个人所得税15%政策的问题。2020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20〕32号),明确对享受上述优惠政策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实行清单管理,由海南省商财政部、税务总局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按照《通知》要求,我省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琼府〔2020〕41号),其中明确规定了缴纳社保等前置条件。目前,政策已正式实施,社会反应较好。近期我局也将会同税务、财政部门对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意见,我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沟通和反映,争取更大力度的支持。

四、关于人才申报渠道和流程措施进一步完善的问题。留住人才,服务为要。为畅通渠道,对人才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近两年来,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2020年10月,专门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建设实施方案》,整合人才服务项目,畅通申报渠道,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企业和人才可以在任一“单一窗口”就近办、快捷办,做到线下“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反馈”。目前,全省已有20个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完成挂牌运行。下一步,将通过打造线上线下融合、跨部门协同、覆盖全流程的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服务保障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只进一次门、只用一张网、只打一次电话”的高效便捷服务。

感谢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并感谢一直以来对我省人才工作给予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一如既往地为我省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2021年7月9日

联系单位、联系人: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 陈万杰

联系电话:6623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