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发展海南主题娱乐产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钱建农 代 表 团: 三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07-09 11:23:49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旅文函〔2021〕105号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对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42278号

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B)

钱建农代表:

按照工作安排,您在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展海南主题娱乐产业的建议”(第642278号)由省旅文厅主办,省教育厅、省发改委协办。经认真研究,结合协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及我厅职能,现就第642278号有关建议措施答复如下:

一、关于人才培养方面

(一)加大海南主题娱乐产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力度。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娱乐产业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力度,努力满足海南主题娱乐产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例如:2020年我省开设与免税企业相关专业的高校有18所、中职学校有42所。覆盖专业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金融学、经济学、物流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商务英语、市场营销、服装表演、报关与国际货运等。据统计,2020年,涉及上述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共计73459人,其中本科生27090人,专科生25918人,中职生20451人。

(二)创新海南主题娱乐产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海南冬季气候宜人的优越性,在原有教学安排的基础上,搭建更多学习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按时举办冬季小学期,包括各类学术讲座、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课程实训实践、见习(参观)实习等。积极开展旺工淡学项目,结合旅游从业人员工作特点,制定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灵活教学方案,充分利用智慧树、智慧职教等线上平台课程资源,同时还设置部分面授课时,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开展面对面的现场教学与答疑,为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力。

(三)拓宽海南主题娱乐产业相关专业人才就业渠道。省教育厅积极组织学校做好娱乐产业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报告工作,及时进行就业总结和分析,强化“双创实践”力促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学校积极带队走访用人单位,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不间断地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为学生推送企业招聘信息,积极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新就业机遇,邀请优质企业进校开展招聘活动。省旅文厅指导三亚旅游航空学院开设免税购物专业,学院与中免集团、中服免税集团等8家免税企业合作办学,该校2021年招聘面试通过人数前三名的单位均为免税企业,免税招聘共506人;支持省民族技工学校开设黎锦技艺等非遗专业,已培养黎锦传承人才500人,并通过举办黎锦技艺、海南椰雕、崖州民歌等非遗项目培训班580期,培训人员约1.7万人次,促进少数民族地区人员就业。

(四)打造国际化旅游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服务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人才建设。2020年4月,我厅与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挂牌成立了“海南旅游人才国际化教育和培训基地”。基地成立以来,在培养、培训、输送优秀国际化旅游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整合校内外资源,组成由14名拔尖及高层次人才为主的“海南国际旅游人才团队”并成功入选首批“海南省储备人才团队”。二是创新旅游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优秀学生和专业留学生来琼学(实)习,创造性总结出服务“一带一路”酒店专业留学生“一核三元四维多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教学成果并获得海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是在全国率先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打造研学旅行课程体系、研学旅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旅游人才的国际化培养与储备。

(五)不断加强旅文行业应用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培养。通过引进行业技能人才和青年教师“挂职实践”等方法,不断提高海南旅游、文化、体育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和教师的技能操作水平。通过“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积极培育旅文行业特别是旅文院校教师评选“南海工匠”“南海名家”等本土名家名师计划。2020年,旅文厅推荐11人被评为文旅部优秀专家,63人入选文旅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培养项目,14人入选文旅部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专业研究生重点研究扶持和双师型师资人才培养项目,8人分别入选海南省第二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南海名家”“南海名家青年项目”和“南海工匠”。

二、关于主题公园布局、政策扶持等方面

近几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主题公园的规划建设,2018年,将引进旅游主题乐园作为建设海南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之首的旅游业先导性项目; 将“争取世界著名品牌游乐园落地”“引进国际知名主题公园、酒店落户”分别写进2019、2021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引进主题乐园的工作,省旅文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协调推动,做好跟踪服务,初步形成全省主题公园产业布局的思路和有序推进的工作安排。目前省旅文厅正在启动关于规范我省主题公园健康有序发展相关政策编制工作。钱建农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主题娱乐项目集群、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建议,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一步,在政策制定时,将根据《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社会规〔2018〕400 号)和我省实际情况时认真吸收钱建农代表建议和征求社会及相关部门意见。

感谢您对我省旅游文化产业的支持与关注!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

2021年7月7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文厅陈冬瑾,电话:0898-65338106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李思润,电话:0898-65339364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发改委郑尊智,电话:0898-65225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