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以区块链构建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加快壮大海南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李武军 代 表 团: 三亚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三亚市政府、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2021-04-07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5-24 15:20:06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21〕31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

海南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64227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李武军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以区块链构建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加快壮大海南农村集体经济”的建议(第64227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和深入调查分析,我厅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农村产权流转现状

海南(三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于2020年9月1日成立以来,由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研究起草各类农村产权制度文件,对接各区(育才生态区)筹划区级分中心建立工作。同时由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申报建设三亚市农村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推进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开展。据统计,截止2020年12月,三亚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登记备案477宗,面积19156.855亩,其中发放流转登记证148宗、面积5945.074亩,发放备案证明329宗、面积13211.811亩,以上数据表明,建立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具有充沛的地区流转需求。

区块链技术能够提供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其在交易、服务行业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可以农村产权信息服务平台为基础,结合区块链技术,构建更加高效、智能的三亚市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

二、信息平台建设

(一)整体规划。三亚市农村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将规划建成“一个门户+五个系统”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三亚市农村产权流转供需信息发布、交易信息披露、各业务交易系统及多终端平台展示等功能,并整合网络竞价系统、民主议事系统,建立后台数据分析处理中心,形成完整交易闭环的信息化覆盖,保障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业务公开、透明,数据信息归档可溯。

(二)平台区块链技术应用。截止2020年12月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受理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行政诉讼案共计16件,在解决农村产权法律纠纷方面,区块链因其记录数据不可篡改等特性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为保障农村产权流转的健康、有序运转,结合实际需求,平台已计划通过区块链技术将交易鉴证上链,实现区块链存证和区块链鉴权,保障农村产权流转的公平、透明、合法,保障出让方、受让方的合法权益,以及资源的有效流转,保障主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区块链存证和区块链鉴权是为了提升农村产权流转平台的线上交易信息流转的可信性,即为了解决电子证据认定难、司法诉讼效率低、立案率低等问题,拟建立一套集信息留存、证据固定、证据审核认定为一体的,能够直观呈现线上业务流程证据链体系的风险防范与纠纷处置机制。存证前置系统按农村产权流转进行要素化统一规范电子证据格式,方便批量、快速高效提交诉讼,降低诉讼成本,提高立案机率和审判效率。

(三)省大数据管理局大力支持。支持以区块链方式打造高效率、低成本、规模化的海南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我省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建设及应用方面已取得一定的进展。基础平台建设方面,已开发部署省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为全省各部门提供高可靠、可扩展的区块链服务,主要包括区块链节点存证、溯源和应用开发能力等,支持Hyperledger Fabric和FISCO BCOS等区块链底层框架。目前已在“码上办事”平台电子证照“亮证”扫码使用记录上链应用,已在社管平台部署区块链公共节点,为后续社管平台区块链应用和管理提供支持,正与省商务厅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系统对接,支撑口岸贸易金融区块链应用开发。后续将逐步增加到9类底层框架,满足各部门在交易、合约、密钥管理、数据、可视化管理等个性化的区块链底层框架需求,无需再为每个应用搭建单独的区块链环境,可基于省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实现海南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有关区块链应用。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区块链技术应用方向。目前,三亚市农村产权信息服务平台计划引入的区块链存证和区块链鉴权,是结合实际需求通过先将最关键的环节上链,保障农村产权流转的公平、透明、合法。未来,在三亚建立起完整完善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闭环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产权流转的各环节信息上链、共享、交易、确权,将标准流程、产权标的、权属主体等写入区块链智能合约,以三亚为初始节点,将各市、县、区跟农村产权相关联的单位作为节点加入区块链,从而实现全省范围内农村产权的可交易、可追溯和不可篡改。

(二)融合发展。2020年经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同意,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中明确至2025年底,以“智慧赋能自由港”“数字孪生第一省”为标志的智慧海南基本建成,也多次提到三亚“数据中心”“城市大脑”等建设规划。未来可将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的信息化建设积极融入“智慧海南”共同发展,加入全省新时期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阵列,通过后发优势,以期在新领域进入全国农村产权流转服务的前列。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5月12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李泽康;

联系电话:0898-65329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