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成立海南省应急教育学会、组建海南应急教育专家库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积流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应急管理厅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省委人才发展局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应急管理厅
2021-07-11 01:04:57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

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642305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陈积流代表:

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成立海南省应急教育学会,组建海南应急教育专家库”的建议(第 642305 号),根据要求,由我厅主办理,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省委人才发展局会办。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参考相关部门意见,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海南省应急教育学会,组建海南应急教育专家库”想法符合当前的形势,也是海南省目前的迫切需求。一是教育系统现有各类学生和教师超过了 200 万人,各地各校的安全教育和应急培训等工作亟需专业指导和科学谋划,成立海南省应急教育学会有利于加强教育系统的应急管理工作。二是我厅自机构改革成立以来,已经将全省相关专家库从《安全生产专家库管理办法》修订为《应急管理类专家库管理办法》(琼应急〔2021〕7号,涵盖了化工、建筑、道路交通、消防、核应急等应急种类,包括了许多来自高校、中职学校的专家,可以在这部分专家的基础上组建海南应急教育专家库。三是每年制定应急教育专家培养计划,有针对性的培养“应急管理不同分支+教育”类专家。

二、“关于在媒体成立海南应急教育学会”的建议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建议将应急教育学会作为海南省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接受省教育厅和省应急厅的指导。

三、关于建议中的“学会筹备与我省中小学生应急教育体系建设同步进行”,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及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160 号)精神,省财政已投入 9000 万元支持海口市、儋州市、万宁市、三亚市、五指山市建设省级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并建立了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经费保障机制,根据各市县每年实际参加安全应急综合演练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按照人均1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资金,由市县政府统筹用于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以及教育事业发展。

四、关于建议中的“做好应急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挖掘工作”,按照《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 年)》(琼发〔2018〕8 号),我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本地人才并重。一是省委人才办印发了《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实施方案》(琼人才办通〔2019〕6 号),实施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和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面向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重点领域选拔培养创新人才、创业人才、技术技能人才。省财政 2019-2020 年从省人才开发专项资金中共安排“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人才培养资助经费9212 万元,2021 年预算安排 6240 万元。二是我省出台了《关于引进人才住房保障的指导意见》(琼办发〔2018〕41 号)、《海南省人才医疗保障实施办法》(琼办发〔2019〕104 号)、《海南省引才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琼人才办通〔2019〕12 号)等政策,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吸引应急教育人才的力度。三是推动人才团队建设,对我省通过评选的“海南省优秀人才团队”给予 1000-3000 万元的建设资助。按照《首批百个“海南省人才团队”建设工作方案》(琼人才办通〔2020〕4 号),我省计划建设教育文化体育人才团队 15 个。以上资金和政策将有利于应急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挖掘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应急教育培训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