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强化提升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水平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积流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科学技术协会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学技术厅    2021-03-1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1-07-27 11:32:11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64230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陈积流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提升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水平的建议》(第642307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会主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会办。经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科协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开展以青少年为中心的科普活动。我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从“十二五”末的3.27%提高至“十三五”末的7.5%,增幅达129%,我省青少年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稳步提升。

一、以青少年科技竞赛为抓手,选拔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省科协积极组织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奥秘万千·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科技类竞赛,以赛促学,聚焦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激发了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积极性,探索早期发现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途径,助力自贸港建设。

(一)举办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为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青少年科技竞赛类活动,为青少年参与科技活动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展示平台。大赛每年举办一届,截至2020年已成功举办32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十年来,大赛共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2951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项目442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495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683幅。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展示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丰富创新思维,弘扬创新精神,在科技创新的世界里追逐梦想。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已成为我省开展青少年科学普及活动的一个重要阵地。

同时,积极选送优秀选手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年来,共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46项。海南华侨中学、海南中学、海南省国兴中学荣获“全国十佳科技创新学校”称号。

(二)举办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

省科协积极谋划,创新青少年科技竞赛模式。2015年起,连续举办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举办“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是省科协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两个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了有效地向全省广大青少年传播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在全社会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尚。几年来,全省上万名中学生参加,社会影响日益彰显,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领域树立了活动品牌。2020年举办的第六届奥秘万千·海南省青少年科普知识大赛决赛网络视频直播访问量突破了120万人次,为历年最高,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学习科普知识的热情,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科普的热情。

(三)举办海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近十年来,比赛吸引了全省各市县、省直属学校300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机器人活动融合了计算机、电子、造型、传感器、机械、人工智能等当今多项领域的先进技术,有其独特的技术魅力,不仅体现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技术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已成为省内最高层次的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之一,为全省各地师生提供了开阔视野、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我省青少年机器人教育活动的普及,促进校内外科技教育的有效衔接。

(四)举办海南省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大赛

2020年,首次举办海南省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大赛。本次比赛收到申报作品692项,其中有293件作品入围线上终评。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编程与智能设计相关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

(五)举办海南省青少年“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

省青少年“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是面向全省中小学生的一项以培养青少年科学文化修养和艺术修养,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的比赛。近十年来,1000余名青少年围绕“梦想航天”、“变废为宝,从我做起”、“携手核安全,共创和谐家园”、“科学饮食,健康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主题,阐述科普理念,普及科普知识。从小树立科技创新的意识,培养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家庭和社会共同形成崇尚科学的良好习惯。

(六)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赛事

省科技厅每年举办中国科普讲解大赛海南赛区的赛事,吸引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科普人员参赛,赛事向社会和青少年学生开放,让青少年学生、大学生在参与观摩比赛过程中,学习和了解科技前沿的知识,提高科技创新的兴趣。借助科技活动月等科普平台汇集区域资源,精心策划大、中、小学生创新与应用赛事;推出“小小发明家,未来科学家”科技梦想秀活动,让广大中小学生有机会成为科技创新参与者和传播者。以创新创业大赛引导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每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的比赛,吸引省内外大学生团队及社会创业团队参加,引导大学生通过创业进行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转变大学生就业择业观念,大赛将海南科技创新创业的环境影响扩展到全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二、以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为载体,积极拓展科技教育活动覆盖面

组织青少年参加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海南省热带雨林科普报告进校园等各类科普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履盖面,深度挖掘科普教育资源,持续创新科普活动内容,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多元化科普形式传播科学知识,在更多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梦的种子。

(一)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2012年以来,组织885名高中学生和85名带队教师,分别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通过参与高校名师科普讲座和对话交流,参观高校内体现尖端科技进展的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与高校大学生、学生社团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开展特色科技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高校生活,感受大学特有的文化和精神。为学生坚定信念、追逐梦想指明了方向,为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创新后备人才开辟了新途径。

(二)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希望行活动

为进一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老科学家、资深专家在推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中的重要作用,邀请学术造诣高、演讲经验丰富的国内老科学家和资深专家到海口市、儋州市、澄迈县、临高县等多个市县开展科普演讲活动,共计报告162场,受众人数约64000人。报告内容涉及通信、海洋、航天、科学创意、生命科学等领域,深受师生们欢迎。科普报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专家们伸出“大手”,拉起中小学生的“小手”,引导中小学生开拓视野,了解更多的科普知识和科学家的科学态度以及科学精神,唤起学生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热情,启发学生去探索科学的奥秘。

(三)开展热带雨林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

组织专家赴五指山市、昌江县、陵水县、保亭县、琼中县等地处热带雨林周边学校开展10场热带雨林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受众人数约1500人。积极支持海南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热带雨林科普工作。学生们不仅收获了雨林知识,也对海南热带雨林的历史发展以及重要性提高了认识,激起了保护雨林的热情。

(四)以科普旅游为载体助力科普教育

省科技厅针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科普讲座进学校、进课堂以及科普旅游、文化旅游等活动,推动我省科普基地、专业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以及高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资源向青少年学生开放,让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接触科技,体验科技魅力,激发科学兴趣。大力推进科普活动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及科普知识竞赛,普及科学节约资源、科学保护环境、科学防灾应急等崇尚科 学文明的宣传教育。以科普旅游为载体助力科普教育,寓教于游,寓教于乐,使青少年学生在旅游研学中享受科普教育,在旅游研学中提升科学文化内涵,满足青少年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同时推动我省旅游产业发展。

三、以科普基础设施为保障,拓宽青少年科普教育服务阵地

2013年以来,省科协积极组织开展“中国流动科技馆”海南巡展工作。目前已在海口市、三亚市、乐东县等16个市县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20场,青少年、家长及社会公众均可免费参观,累计参观人数达36.97万人次。中国流动科技馆海南巡展活动以“体验科学”为主题,设置了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数学魅力、健康生活、安全生活、数字生活、科学表演、科学实验、科普影视7个主题展区,50余件互动展品与科学表演、科学实验与科普影视相结合,为公众提供了参与科学实践的场所,参与者可以在互动中感受科学魅力,在体验中激发科学兴趣,在探索中树立科学精神,在思考中启迪科学智慧。巡展活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偏远地区科普资源匮乏、科普阵地薄弱的现状,激发了青少年探索学习科学知识的积极性,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参与科普的机会,营造了“学科学、讲科学”氛围。

此外,海南省科技馆目前正有效推进,已进入建设阶段。中国航天科技馆选址已落地文昌航天城。中国科技馆区域性常态化流动科技馆试点落地海南六个市县。在屯昌、琼中等11个市县建立11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开展科普活动次数64次,学生参加人数达3万多人次。

四、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目标,加强科技教师队伍建设

每年举办全省骨干科技教师培训,近年来组织部分科技教师赴天津、南京等地进行STEM教育等相关培训。培训内容由课堂教学、研讨交流、动手实验、观摩教学等组成,注重培训与教学实践的结合、与提高动手能力的结合、与青少年创新大赛的结合。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教师科技创新的辅导水平和实践能力,为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选派优秀科技教师参加全国培训,科技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队伍呈现出新的精神风貌。

五、省财政积极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2020年,海南省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共计投入163.81亿元,统筹用于包括科技创新教育在内的教育事业发展。2021年,省科协部门预算安排共计359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安排1298.3万元,项目支出安排2292.8万元。

六、今后工作计划

近年来,省科协举办的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得到了省教育厅、省关工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加强青少科普教育,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需要教育、科技、财政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尤其是教育部门对科学教育的长远规划、对科学教育的改革、对科技教师的重视和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省科协将积极联合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等部门,持续发力,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向纵深发展。

(一)推动青少年科技竞赛提档升级

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及时分析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了解学校、学生、社会对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方面的需求。以人工智能教育和STEAM教育为核心,精心组织实施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大赛、科普小先生演讲比赛、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等。大力支持优秀青少年学生参加国际和港澳台地区的青少年科技竞赛和交流活动。

(二)抓好科学课程的落实

根据国家课程要求,我省中小学均开设了科学课,同时,我省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在全省中小学校普遍开设海洋意识教育课程的省份。省教育厅将督促指导市县和中小学上好这些科学课程。近期,省教育厅还将准备启动中小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工程,其中“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中小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开设与科普相关的校本课程,编写相关教材。

(三)抓好校外场地的使用

省教育厅鼓励各市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不断拓宽丰富课程内容,开设孩子们喜爱的科普课程。继续会同省文明办加强乡村少年宫的建设,让科普教育阵地向农村学校延伸。开展第三批研学旅行基地的评审,让更多科普资源单位进入研学旅行行列。将科普教育与校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四)抓好科普教育的宣传

省教育厅将督促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加强对《科学素质纲要》的宣传工作,通过利用展板、宣传栏、板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广泛组织开展学校科技节、科技周、科普日活动,营造抓好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的浓厚氛围。

(五)抓好青少年科普活动的开展

省科协将以“海南热带雨林”和“陆海空(种业、深海、航天)”等为主题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活动、科技进校园活动、科学调查体验等主题科普活动,组织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力争将本省部分高校纳入中国科协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分营承办单位,吸引全国高中生来海南自贸港相关高校开展活动,发挥高校“注重大师引领、培育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意识、提升综合素养”的活动理念,扩大海南自贸港社会影响力。省教育厅将持续会同省科协、省地震局、省测绘局、省核应急办等部门共同开展一系列的科普主题活动,增强青少年动手能力,在实验中探索知识。

(六)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省教育厅将教师科学素质教育能力培养纳入教师培训内容,通过省培、国培项目提高教师的科学素质和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的能力。举办科学类教师实验能力交流展示活动和教学交流研讨,组织各级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开展观摩交流活动,促进学校在组织能力、课程设施和制度建设等方面规范发展;二是省科协将持续办好各类科技骨干教师培训班,学习借鉴省外先进经验,注重培训与教学实践的结合、与提高动手能力的结合、与科技竞赛和科普活动结合,进一步提升科技教师的辅导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发挥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的作用,组织科技教师座谈,深入了解我省科技辅导员的基本情况,培训需求,科技辅导员培训课程和资源建设情况,更好地为科技教师服务。开展科技教师专业认证工作,增强科技教师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探索解决科技教师职称评审难题。

(七)利用科普信息化实现科技教育跨越式发展

一是建设覆盖电脑和手机的网站、微信、微站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公众信息服务系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深入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组织管理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二是与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大众传媒机构合作,运用微博、微信、社交网络等开展科学传播,把科普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广大青少年更好了解、掌握科普知识。

(八)做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资金保障

《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国发〔2014〕45号)规定“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设立,严格控制新增项目和资金规模”,省政府党组会议纪要《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2019年省政府工作》(〔2019〕1号)明确要求“一律不增设新的专项资金”。因此,省财政建议不宜新设青少年科学素质专项经费。省财政将继续做好“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的资金保障工作,并根据海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的工作需要和省本级财力情况,统筹落实好省本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资金保障工作,积极支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

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