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槟榔黄化现象防治工作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昱正 代 表 团: 保亭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农业农村厅  省科学技术厅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农业农村厅
2021-07-05 18:37:20
详细查看
关闭

琼农议字〔2021〕141号 分类:B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64233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王昱正等12位代表:

您们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槟榔黄化现象防治工作的建议”(第64232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进行办理。经认真研究和深入调查分析,我厅现答复如下。

一、槟榔黄化发生防治情况

槟榔是四大南药之一,近年来,槟榔市场行情较好,价格趋势稳中有升,经济效益可观,农民种植积极性提高,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槟榔收入已成为我省本地农民重要经济来源之一。槟榔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带动了我省第三产业的发展。但近几年,槟榔黄化现象在全省多地不同程度发生,且黄化面积每年呈现增加趋势,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专家调查,全省黄化面积约80万亩。槟榔黄化现象发生以后,田间表现有黄化型和束顶型两种症状,抽生的花穗较正常植株短小,无法正常展开,结果量大大减少,常常提前脱落,轻者减产10%-20%,重者减产50%-80%,局部田块毁种失收,年损失20亿元以上。 特别是琼海、陵水、万宁、三亚、琼中等地的槟榔主产区发生比较严重。槟榔黄化现象正严重威胁海南省槟榔产业的发展。

经调查,当前我省大面积槟榔黄化现象实际由多种原因造成,日常肥水管理不到位、使用除草剂过量、椰心叶甲等各种病虫害防治不及时或防治方法不科学等为主要原因,也存在部分植株感染植原体或病毒的现象。

大量槟榔黄化现象控制不明显的主要原因:一是槟榔植株高大,多种植在山坡地,生产过程施肥、打药和灌水等操作难度较大;二是农民对槟榔的日常管理较为粗放;三是槟榔黄化现象要达到有效控制和缓解需要综合措施,产生效果需要一定时间,而大部分农民往往缺乏耐心和信心;四是当前槟榔病虫害的防控工作没有形成联防联控和统防统治,效果不理想。

二、已采取的措施

近几年,我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槟榔黄化现象防控工作,安排项目资金支持槟榔黄化病防控,取得一定效果。

(一)组织开展调查。2016年以来,省农业厅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三亚、保亭、万宁、琼海等槟榔主要种植市县对50个田块开展田间调查,抽取150多个田间表现典型黄化的植株样品送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分子病毒学与抗病毒基因工程研究小组进行检测。调查及检测结果显示,植原体引起的病理性槟榔黄化病未检出;田间表现黄化的槟榔园土壤有机质偏低,土壤偏酸,整体养分不足;表现黄化现象的槟榔园缺乏灌溉设施、滥用除草剂,槟榔炭疽病、介壳虫、螨类等病虫害发生较重。大量的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槟榔黄化现象主要由于种植户长期水肥管理不科学、滥用除草剂、不注重常规病虫害防治等造成。

(二)组织实施槟榔黄化防控项目,联合开展研究和试验示范

一是省科技厅组织实施槟榔黄化灾害防控科研项目。针对我省槟榔黄化现象,省科技厅自 2014年开始支持相关单位开展研究。2018年立项支持《槟榔黄化灾害防控及生态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对槟榔黄化现象进行系统性研究。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牵头,联合海南大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海南博士威农用化学有限公司,海南多元槟榔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洋浦绿宝丰农资有限公司和海口田洋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共同实施。该项目于2018年9月30日通过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审批立项,总经费3723万元,其中财政专项经费2993万元,自筹经费730万元,实施时间为2018年9月30日至2021年9月30日。自实施以来,项目组在槟榔黄化致害因子、病原快速检测技术、病害传播媒介、综合防控技术、高效栽培技术及示范推广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项目已进入总结验收阶段,预计今年10月份进行验收。

二是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槟榔黄化治理试验示范项目。利用本级财政资金,联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槟榔黄化科学治理试验示范。部分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炭疽病、介壳虫、红脉穗螟、椰心叶甲常规病虫害防治上,筛选出10多种高效低毒的防治药剂,开展槟榔椰心叶甲小宗作物用药登记,在槟榔黄化现象的治理上,探索出一套地下生态调控+农业防治,地上植保无人机统防统治的综合防控技术路线。2016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分别在琼海、万宁等槟榔主产区开展槟榔黄化现象防控示范,集成示范园区控草、生态防控、水肥管理、统防统治等综合防控措施,突出生态防控与绿色防控相结合,防控示范面积5000多亩。据调查,田间植株槟榔黄化现象得到明显缓解。

(三)组织开展槟榔黄化防控试验大比武。当前参加槟榔黄化大比武有15个代表队,其中效果较为明显的是海南家家利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宝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海南大学)、山东地怡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3个队,效果一般的是屯昌叶茂根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哈尔滨长升吉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梅州市兴木农业科技、海南五岭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个队;已放弃退出的队伍有海南槟榔公社实业有限公司、海南大学、维绿特(海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对,现由海南乙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宝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口新北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队接替进行防控试验。

从目前的数据分析,槟榔黄化防控初步阶段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效果,有三个队试验基地的叶片有一定的好转。但还有待进行开花和挂果、收获情况的调查观察和统计,距离预期成效还有较大的差距。

(四)深入开展宣传培训。省农业农村厅加强槟榔种植技术培训,将槟榔黄化现象防控技术纳入全省主推技术;近3年累计开展槟榔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班48期,培训槟榔种植户3000多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开展槟榔黄化相关培训200多期,此外,省农业农村厅通过拍摄槟榔黄化综合防治短视频,重点讲解海南槟榔黄化发生发展规律、主要导致黄化原因分析、黄化综合治理措施等。制作的短视频通过抖音、百度视频、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发布。省科技厅槟榔黄化灾害防控科研项目组编写了《槟榔黄化病防控明白纸》,通过微信群发往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并推送给各农业科技110服务站,陆续在万宁、琼中等6个槟榔主栽区举办研究成果展示和技术培训班17期,培训人员1327人次,技术推广辐射近3万亩,对提高槟榔主栽区栽培管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2016年省林业厅也安排资金1500万元,用于槟榔黄化防控项目。

三、槟榔黄化防控取得的成效

(一)科研成果显著。省科技厅组织实施的项目取得显著的科研成果。一是明确海南槟榔黄化的关键致害因子,包括病毒、植原体感染引起的病理性黄化和病虫害、肥水供应不足引起的黄化;二是培育出“短节间”“细杆型”2份槟榔品系材料;三是研发病原检测、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控等技术18项,研发配套产品23个,集成农药减施增效、生态栽培等模式8种,配套栽培、健康种苗繁育技术体系4套。四是在文昌建设槟榔健康种苗圃1个,年产健康种苗60万株,五是制定病虫害防治、生态栽培等各类技术规程10项,申请各类专利36件。

(二)示范基地槟榔黄化病治理成效显著。省科技厅通过项目实施,目前在万宁、琼海等5个县(市)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3个,示范面积合计2000亩,基地平均亩产提高11.79%。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建立示范基地,前后对比结果显示,实施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的示范基地,槟榔黄化程度呈现减轻趋势,初步估计黄化症状减轻10%以上。

(三)初步形成海南槟榔黄化病综合治理防控体系。根据“预防为主,综合防控”的植保方针,我厅提出了科学水分管理+合理施肥管理+科学除草+常规病虫害防治的槟榔黄化综合防控治理体系,并在田间得到进一步的证明,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四)提高农户槟榔种植栽培科学管理技术水平。长期以来,大部分槟榔实行粗放式管理,对槟榔管理技术严重不足。通过试验示范、技术培训、田间指导和媒体宣传,部分槟榔种植户对槟榔科学栽培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提升槟榔管理水平的同时,提升了种植户管理信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槟榔黄化防控和槟榔产业发展。

一是继续抓好省科技厅《槟榔黄化灾害防控及生态高效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大科技计划项目;二是抓好2021年槟榔水肥一体化示范项目,项目资金50万元,拟在琼中县建设300亩槟榔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三是抓好2021年槟榔产业化项目。今年安排产业技术体系资金200万元。目前,已经遴选了槟榔产业体系1位首席科学家,3个岗位科学家,3个实验站。四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支持槟榔产业化项目。槟榔黄化现象综合防控对于槟榔产业健康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是一项公益性工程。省农业农村厅将争取更多的资金,加大对槟榔黄化防控资金的投入力度,确保槟榔产业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提高防控水平。利用电视广播宣传、发送手机短信、印发技术资料、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明确槟榔黄化现象可防可控,提振种植户信心,引导科学管理。把槟榔黄化现象防控纳入农民培训主要内容,联合全省农技部门,加大槟榔科学栽培管理的培训力度,提高槟榔种植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防控示范,增强辐射能力。槟榔主要种植市县农技部门,通过建立槟榔黄化现象防控示范点,依据省农业厅发布的槟榔优质高产栽培主推技术,示范集成防控技术。依托槟榔黄化现象防控示范点,每年组织2-3次本地区的技术观摩会,通过观摩培训,提高槟榔种植户的栽培管理水平。

(四)规范槟榔种苗管理。通过加强检疫,避免带病种苗跨区传播,对槟榔苗圃进行抽查,严厉打击无证育苗或育苗不规范的苗圃,确保槟榔健康种苗。

我省在槟榔黄化防控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槟榔黄化病依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距离彻底解决槟榔黄化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短期内全面解决槟榔黄化问题难度依然很大。目前只能通过综合防控的手段争取减缓、遏制黄化现象扩散蔓延,逐步降低槟榔黄化率和实现槟榔增产。我厅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支持相关单位和种植户开展槟榔黄化防控工作,促进我省槟榔产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们对海南槟榔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7月1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王槐蓬;

联系电话:0898-6533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