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强化海口核心城市引领,做大做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建议
领衔代表: 龙翔春 代 表 团: 海口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单位 分办单位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昌市政府、海口市政府、澄迈县政府、定安县政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贸办)    2021-02-26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08-13 09:58:31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琼发改建议字202128

 

B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

和意见第64236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龙翔春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化海口核心城市引领,做大做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的建议》(第642361号),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由我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综合海口市、文昌市、澄迈县、定安县市县政府意见,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建议切合《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很好的参考借鉴意义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推进“海澄文定”经济圈一体化相关工作

推进“海澄文定”一体化发展是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的重要抓手。目前,海澄文定”在规划、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开展对接合作,一体化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如:规划研究方面2017年,经省政府同意,我委印发了《海澄文综合经济发展规划》,从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镇空间、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创新体系等领域提出经济圈的一体化协调发展任务海口市、文昌市等市县正在联合开展《海澄文一体化区域基础设施规划》《“海澄文”城市集群发展及海口发展定位研究》《“海澄文”一体化体制机制研究》等课题研究工作。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方面,目前已建成老城站至美兰机场段市域列车及其相关车站和配套设施公交化改造等项目,正在建设海南环岛旅游公路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等重项目,正在开展“海澄文定”城际轨道项目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等重大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着力提高海澄文定的交通互联互通水平。生态保护一体化方面文昌市与海口市在珠溪河等跨区域河流污染治理上,学习海口市凤祥湿地公园、美舍河纳流截污经验,在水体、湿地等重大生态保护项目上进行合作,完成4159亩的清澜省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退塘还林还湿工作。产业协同一体化发展方面,目前,海澄文定区域,基本形成了海口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澄迈以互联网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文昌以航天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为重点,定安以新型食品加工业、装配式建筑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分工发展格局,产业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具备一体化发展的协同基础。同时,依托新竹装配式建筑基地,与海口国家高新区云龙产业园、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形成绿色建筑产业联动,立足海南,面向国际,发展新型建材、新材料,打造绿色建筑产业集群

二、支持海口市做大做强的相关举措

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海口作为中心城市提升能级,支持海口高效聚集经济和人口,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发挥海口核心带动功能,做大做强‘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在产业支持方面,全省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海口占了4个;出台《关于支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措施(试行)等四个“一园一策”的通知》(含海口江东新区)、《关于支持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的文件支持海口相关重点园区建设;资金方面,2020-2021年争取海南专项中央资金3亿元、省级重点园区项目资金34.77亿元共计37.77亿元用以支持海口重点园区建设。重大项目方面,我委还争取将海口国际免税城、海口国家高新区智慧园区建设项目等18个重大项目列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项目清单》中,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海口市做大做强。

下一步工作计划

省级统筹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在规划衔接、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错位协调发展等方面,单个市县面临着“各自为政”、协调层级不高、力度不够等困难,制约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进度和质量。为此,省政府正在牵头研究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省级统筹机制通过树立“一盘棋”思想,跳出各市县的“一亩三分地”,打通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各自为政的堵点;以产业协同布局、错位发展,做强市县各自差异化发展长板,遏制同质化竞争的负面影响;以合力保护生态,夯实绿色发展基础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配合推动《关于加强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省级统筹的实施意见》尽快出台。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一是研究尽快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统筹开展规划编制、项目论证、绩效评估等相关工作。二是按照轻重缓急原则,结合一体化推进的难易程度,优先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建设,研究构建一体化发展的利益分配机制,以及有序推动公共服务、产业等其他领域一体化发展。三是研究构建一体化发展的利益分配机制。四是推动制度集成创新,破除各类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五是继续加大对强化海口省会城市和全省门户功能的支持力度,从产业政策、资金支持、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给予海口市更大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810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吴展昊

联系电话:6530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