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制定《海南省知名品牌评选规则》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李开文; 代 表 团: 定安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商务厅;省农业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商局
2018年7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制定《海南省知名品牌评选规则》的建议
(C类)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61221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复文分类:C)

 

李开文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南省知名品牌评选规则》”的建议(第612219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局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省工商局已经停止认定省著名商标工作。一是依据2017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半年工作会议的要求,我局已停止对2017年海南省著名商标的认定工作;二是依据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涉及著名商标制度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国法〔2018〕5号)的要求,2018年5月9日,​海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78号决定,废止了《海南省著名商标认定和管理办法》;三是我局已于2018年3月26日正式下文废止了《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贯彻实施<海南省著名商标认定和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意见》(琼工商商广字〔2002〕3号)。

二、中国驰名商标按照“个案认定、被动保护、按需认定”的原则,由国家商标局或人民法院根据审理案件的需要认定,且不能作为荣誉宣传。

三、省工商局从未参与冬交会“省著名商标品牌”的评选活动。

四、“海南老字号”“省名牌产品”“农产品省级公用品牌”认定主管部门不是省工商局。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应由相关部门提出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

特此答复。

 

 

                       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8年6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谢廷光

联系电话:66767732,18689890020

质监局
2018年7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612219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C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商务厅
2018年8月2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制定《海南省知名品牌评选规则》的建议
(B类)
本答复内容不公开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制定《海南省知名品牌评选规则》的建议
(B类)
李开文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南省知名品牌评选规则的建议》(第61221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实施品牌农业战略,是省委、省政府在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趋势,立足省情,推进海南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将海南农业打造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王牌”的重大举措。为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精神,扶持品牌农业发展,加强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工作,引导和支持生产者创建品牌,提升海南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及《中国名牌农产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精神,省农业厅于2014年制定了《海南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制定总则、组织管理、申请条件、评价指标、评选认定程序等相关规定。为加强对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的管理,保证名牌农产品的质量,维护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省农业厅制定了《海南名牌农产品标志管理办法》,加强标志管理,实现“带标上市、过程可控、质量可溯”,努力在提高标志使用率上下功夫,加强标志市场监管,开展标志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不规范用标和违规冒用标志的行为,切实维护品牌形象。管理办法的发布确保了评选活动的公平公正,为推进我省区域特色优质农产品发展,加快培育海南农产品品牌,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农产品品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至今累计评选了78家企业,111个名牌农产品。
    为充分发挥农产品公用品牌在打造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促进农业结构优化、提升农业整体效益、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2017年省政府制定了《海南省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力争用3-5年的时间,对海南原有500个农业品牌进行资源整合,培育创建海南农产品公用品牌30个(含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和认定海南省名牌农产品50个,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海南本土特色的农业知名公用品牌,引领提升海南农产品的市场公认度,知名度和竞争力。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大力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建设,集中力量分市县、分地区重点扶持部分有优势有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创建,积极争创名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信心。最后,再次感谢李开文代表对我省知名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推进我省品牌的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