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整体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建议
领衔代表: 蒋小妹; 代 表 团: 万宁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2018-03-2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8年9月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整体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建议
(A类)
海南省教育厅文件
   
   
   
    琼教建议字〔2018〕18号
    复文分类:A
    海南省教育厅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1219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蒋小妹代表: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整体提升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建议(第61219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关于您提出的我省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有待完善,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亟待提升等问题,我厅高度重视,在教师教育、招聘录用、在职培训、职称评价制度改革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
    一、教师教育方面。近年,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施海南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从2016年起每年为我省公办乡村小学定向免费培养“一专多能”师范生约200名,为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免费培养师范生约100名;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和“双五百”人才工程,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综合改革和探索,加快推进了中西部市县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对师范生的实习实践也取得了预期效果。加强师范院校师范生教育实践,2017年省教育厅印发《海南省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实施方案》(琼教师〔2017〕19号)和《关于“海南省教育实践基地示范学校”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琼教师〔2017〕56号),面向全省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遴选34所学校作为“海南省教育实践基地示范学校”,确保为师范生提供充足的实践岗位、充分的实践机会、优质的实践资源、有效的实践指导和安全健康的实践环境。
    二、教师招聘录用方面。各市县中小学补充新任教师实行公开招聘或考核招聘准入制度,国家义务教育特岗教师和省级学前教育特岗教师均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招聘,其他教师按照管理权限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研究提出并报同级人力资源保障、机构编制等部门审核后组织实施。如省级统一组织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仅2012至2017年就共为保亭、东方、白沙等14个市县招聘特岗教师2405人,有效缓解了农村边远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紧缺状况,优化了农村教师队伍结构。重点补充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创新教学、管理方式,确保合格教师授课。每年省级实施的特岗教师招聘及各市县的教师招聘,均重点倾斜乡村学校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如2016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岗教师计划400人,分配给音体美学科143人,占比35.75%,实际招聘到岗102人,占比29.31%;2017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岗教师计划400人,分配给音体美学科149人,占比37.25%,实际招聘到岗110人,占比31.43%,体现了逐年提高的要求。此外,2015至2017年三年间,通过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编办及省委组织部联合搭建的省级引进平台,全省共面向全国引进了300名“好校长、好教师”,其中校长51人、学科骨干教师249人。
    三、教师培训方面。完善国培计划协同培训机制,保证国培、省培项目各有重点,市县项目加以补充、兼顾,防止项目、参训对象或内容的简单重复,保证了各类项目的覆盖面、全员性和针对性。着力打造省级培训品牌,自2015年实施“海南省好校长、好教师培养工程”,共投入6000万余元,建立起校长、教师梯队化专业发展阶梯,目前已建立省级卓越校长工作室30个、省级卓越教师工作室50个,培养了中小学省级骨干校长100名、省级学科带头人170名、省级骨干教师1100名,一批教师成长为特级教师,在全省中小学校长和教师队伍中日渐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从2014年起实施“边远乡村教学点小学教师培训计划”,每年培训3000名乡村教师,省级财政每年投入800万元,作为为乡村教师“办十件实事”的举措之一。
    四、职称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方面。2016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琼府办〔2016〕175号),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师德素养,注重教育教学工作业绩,注重教育教学方法,注重教育教学一线实践经历,切实改变唯学历、唯论文倾向的做法,引导老师回归课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建功立业。2017年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调整我省教师系列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要求的通知》(琼教师〔2017〕93号),根据实际调整了教师参评职称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的要求,受到了广大教师的欢迎。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科学、客观评价专业技术人才,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同时我省鼓励各市县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价机制,省教育厅2016年印发了《关于深化全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改革工作的通知》(琼教师〔2016〕132号),将全省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组织权限下放到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改进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方式方法,将考核分为基础考核和拓展考核,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改革。
    五、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方面。2017年,针对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存在的年龄、学科结构不合理,整体素质不高,流动退出不畅通,工作积极性和活力不足等问题,我厅已向省政府提交了调研报告,建议通过实施管理体制改革予以解决,我省儋州市等市县已在探索。我厅也在抓紧研究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提质分类改革的实施方案,此项工作已列为省政府2018年的重点改革事项,计划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从根本上优化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您提案中有关意见和建议对我们工作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您的建议,进一步充实我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我省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再次感谢您对我省教育事业的关爱和支持!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本厅办公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 李晓平。
    联系电话:6523287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