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建设乐东国家热带现代农业标准化基地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乐东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建设乐东国家热带现代农业标准化基地的建议
(B类)
乐东代表团:
    贵代表团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乐东国家热带现代农业标准化基地的建议》(第 612134 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乐东哈密瓜产业现状
    乐东县位于海南省西南部,靠山临海,东南与著名旅游胜地三亚市毗邻。气候条件好,年平均温度24摄氏度,年降水量1600毫米,农作物一年可三熟。乐东素有冬季“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等美称,是我省冬季瓜菜的主要产区,也是我省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县。乐东冬春季生产的豇豆、芸豆、哈密瓜等质量好,口感优,闻名全国。近年来,经过乐东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乐东哈密瓜在冬春季节产业特色鲜明,特点突出,在国内各大商超市场奠定了高端哈密瓜的品牌形象。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乐东蜜瓜产业发展迅猛,据统计,2017年-2018年度全县哈密瓜种植面积达10万亩,产量占我省哈密瓜主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产值达24亿,已成为乐东沿海一带乡镇农民发家致富的首选产业。然而,乐东蜜瓜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缺少政府引导、发展规划以及龙头企业带动,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二是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供应市场混乱,存在坑农现象;三是农民种植技术水平低,种植管理技术不规范;四是包装混乱不统一、品牌意识不强,缺少清选分级、预冷等处里及设施设备。五是交易手段传统落后,产销脱节,盲目种植,常有卖瓜难和价贱伤农的现象。
    二、支持乐东哈密瓜产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2010年-2012年,为支持推动乐东哈蜜瓜产业发展,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分别安排现代农业发展资金2642万元、2000万元、780万元,用于哈蜜瓜种植大棚补贴,每亩补贴1500-3000元,重点补贴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水平。组织海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海南大学、省植保总站、省土肥总站等单位专家深入生产基地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民生产。培训内容包括哈密瓜蜜蜂授粉、根线虫防治、水肥一体化、绿色防空和统防统治等技术,提高农药化肥利用率,减少农药化肥用量。据统计,省农业厅每年组织有关哈密瓜技术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180人以上。
    三是加强农资执法检查和宣传。重点加强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执法检查,打击假冒伪劣农资产品,保护农民利益。查处高毒剧毒违禁农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下一步计划及意见
    一是加强资金扶持力度。为提高乐东农业现代化水平,计划2018年从省级财政预算中安排800万元用于乐东标准化基地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400万元用于蜜瓜产业标准化基地新品种引进、水肥一体化、土壤改良和病虫害绿色防空等;1100万元用于土地流转奖励;800万元用于农产品加工项目。
    二是研究制定蜜瓜种植技术标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水平。
    三是加强农资执法检查,为蜜瓜生产保驾护航。
    四是建议乐东县将佛罗哈密瓜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列入乐东县重点建设项目,并从2018年省财政厅和省农业厅下拨给乐东的农业项目资金中整合资金扶持项目建设,做好规划,打造乐东热带现代农业标准化基地,把基地建设成为我省蜜瓜科研试验、种植、农资交易、技术交流培训、市场信息和蜜瓜拍卖交易中心,成为乐东农业又一张亮丽的名片和对外交流的平台,带动周边农民发展蜜瓜,引领我省蜜瓜产业发展。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