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把海南热带(乐东)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拍卖市场)列为省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乐东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乐东黎族自治县政府;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2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612118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乐东县代表团:
    贵代表团在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海南热带(乐东)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拍卖市场)列为省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第612118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意见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根据沈晓明省长关于“要在海南建设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的指示精神,
    我多次组织调研和研究,起草了《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报省政府。
    一、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基本情况
    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项目建设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加快构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流通体系、经营体系等海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我厅已建议省政府将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建设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用8-10年的时间,建成1个“海南农拍”拍卖交易中心和10个交割中心,制定海南省主要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和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体系,实现30%以上标准化生产的农产品,共计30个品类(90个单品)在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交易,成为全国最大的热带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及定价中心。
    二、关于支持乐东县建设农副产品拍卖交易市场事宜
    乐东县是我省重要的农业大县,发展热带特色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冬季瓜菜、热带水果以及水产品生产在我省举足轻重,是我省出岛外销农产品的主要产地和集散地。扶持乐东县加强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农副产品拍卖交易市场,对促进乐东县乃至琼西南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加快农产品出岛销售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厅在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建设项目策划中,已建议省政府在乐东、澄迈、万宁、三亚等10个市县配套建设农产品拍卖交易分市场(交割中心),对乐东、澄迈、万宁、三亚等10个市县农产品拍卖交易分市场(交割中心)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使其具备农产品分级、分拣、包装、冷藏、运输、检验检测和社会化金融服务等功能。海南农产品拍卖交易市场及交割中心计划于2025年以前全面建成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