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基层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领衔代表: 冯少涓;曾令群;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财政厅;省农垦改革办;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7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强基层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B类)
澄迈代表团: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省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们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镇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第61210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我省卫生计生系统改革创新,开拓实干,医疗卫生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优质医疗资源对口支援帮扶、健康扶贫优惠政策措施实现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得到加强自2009年来,在“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的医改推动下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乡镇卫生院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累计争取中央专项资金2.48亿元,省和市县财政配套0.83亿元,基本完成了两轮乡镇卫生院及其周转房宿舍,村卫生室的“填平补齐”工作;2017年,开展5个重点国贫县卫生院服务体系工程建设,利用省财资金1200万,推进县、乡、村“三个一”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截止至2017年底,乡镇卫生院达到省级标准化建设的120所,占40.4%,其中有66家卫生院被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从“五统一”向“七统一、一共同”模式转变,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和基层信息化全覆盖目标全面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得到加强。
    (二)继续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调动和激发乡镇卫生院活力和积极性。2014年,​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人事和收入分配机制的指导意见》(琼府办〔2014〕5号),各市县出台了配套政策,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财政补偿政策,调动了基层卫生人员的积极性,乡镇卫生院的活力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提高。2017年基层医疗住院量达到145489人次,门诊就诊人次为17654262人次,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整洁、安全、便捷的就医环境;新农合人均筹资达到每人每年600元,基本医疗报销最高限额增加到15万元,22种重大疾病病种达20万元;建立了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开展DRGS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新农合在统筹地区内实现医药费用即时结算,在全国率先实施跨省即时结算;农垦医疗卫生机构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全面完成。
    (三)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首诊在基层。全省常住人口签约率35.1%,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57.68%以上,贫困人群签约率77.5%,基本实现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基本解决了农村居民就近看病就医问题。
    (四)农村医学人才教育培训体系逐步完善,全科医生培训制度全面建立。目前,全省共有全科医生住培基地8个,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7个,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8个。
    1.实施农村定向委培招聘医学生项目。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2008、2009年定向委培了250名医学大专生,200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73名医学大学生。目前,共计423名医学大学生先后赴乡镇卫生院工作,其中54%的学员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
    2.实施国家农村订单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指导海南医学院累计招录国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650人,2011、2012级共160名毕业生已在乡镇卫生院就业并开始接受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3.面向基层卫生人员广泛开展在职培训。一是自2006年起,累计选派了9批共350名城市优秀卫生人才前往白沙等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11个市县挂职服务,同时选送210名基层卫生人员前往省直属医疗卫生机构跟班学习。二是积极选送8批共140余名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前往浙江等地区进行挂职锻炼。三是实施中央补助地方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卫生人员培训项目,包含新农合业务专项培训、疾病预防控制等共计100余个短期培训项目,已累计培训基层人员近4万人次。四是实施学历提升、执业资格考试辅导等项目,委托海南医学院、直属各卫校开展多期基层卫生人员中专学历教育、中专升大专学历教育和专升本学历教育等,总计500余名取得符合规定条件的学历;2013年,委托海南医学院开展乡镇卫生院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辅导班,共有162名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取得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证书,通过率达到80.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诸多的问题和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比较薄弱,管理体制、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乡镇卫生院普遍规模小,全省卫生院医疗业务用房平均建筑面积比全国平均值少约850平方米,大部分功能布局不合理,医疗设备配置较低且滞后,诊疗条件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村卫生室原规划按每间60平方米进行建设,无值班室和生活用房,村医工作条件依然艰苦,待遇较低,造成工作积极性不高,人员流失大。三是基层卫生人员缺乏,水平较低。乡镇卫生院既存在人才总量不足和空岗、缺编现象,又存在结构不合理、学历偏低或无学历、低职称或无职称的人员相对较多等问题。四是村医养老问题亟待解决,村医养老问题是全省普遍问题,在少数民族市县同样突出,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三、下一步工作
    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2017年10月31日召开区域医疗卫生规划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专题会议,强化基层卫生工作的政府责任,重新布置调整全省乡镇卫生院规划设置;制定全省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同时着手制定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过3年的努力,全面加强全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房屋建设、设备配置、人才队伍培养,完善服务功能。到 2020 年,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短板”任务,全省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全面达到国家“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目标要求;到2022年,实现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基本解决“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的问题,全面维护人民健康。
    (一)调整全省乡镇卫生院规划设置。2018年4月13日,省卫计委、省编办联合下发《海南省乡镇卫生院规划设置调整指导意见》(琼卫规划〔2018〕3号),明确要求从大局出发,以区域服务人口分布为主,综合考虑服务半径、乡镇建制等因素合理调整设置乡镇卫生院的数量、规模和布局,并统筹考虑原农垦改革移交的医疗机构有关问题。要求各市、县卫计委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制定本辖区乡镇卫生院规划设置调整实施细则,并报经省卫生计生委审核确认后,由市县政府批准后发布实施。
    (二)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2018年5月2日,省卫生计生委、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海南省乡镇卫生院建设指导意见》《海南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指导意见》和《海南省村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提供标准和政策依据。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我委正着手制定《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报省政府批准后实施。
    (三)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1.2018年将出台《海南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建立基层医疗机构编制“周转池”,实行乡镇卫生院的技术人员由市县卫计委统一招聘和管理,实行县乡、乡村医疗机构技术人员定期轮换制度,降低招聘门槛,提高边远落后地区医疗技术人员待遇。
    2.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允许基层卫生院结合实际完善有利于激励人才的绩效工资内部分配自主权,进一步加大奖励绩效分配比例,合理拉开距离,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倾斜,提高合理待遇,调动工作积极性。
    3.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根据国办发〔2018〕3号文的要求,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合理核定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水平,使其工资水平与当地县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工资水平相衔接。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聘用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地方根据实际,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给予其进一步倾斜。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正常增长机制。完善绩效工资分配,调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内部绩效工资分配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
    (四)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1.加快壮大全科医生队伍。加大对基层免费医学生定向培养力度,免费医学生毕业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合格后,定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等信息化手段,面向基层免费实施国家级和省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培训项目。
    2.提高村医的能力。督促各市县政府出台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海南省乡村医生支持计划(2016-2020年)》,明确市县政府的保障责任,在教育培训、收入待遇、养老和退出等方面细化相关政策措施,为乡村医生搭建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的平台。
    3.加大基层卫生人员岗位培训力度。启动乡镇卫生院管理人才培训计划,分批派送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到省外轮训,培训业务骨干600人,培训时间3--6个月,培训周期三年(2018--2020年)。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苏鹏
    联系电话:65388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