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扶持建设感恩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东方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东方市政府;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扶持建设感恩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
(D类)
东方代表团:
    贵代表团在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扶持建设感恩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议》(第612035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东方市百万亩感恩平原土地资源丰富,是发展热带作物、冬季瓜菜、精品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建立热带特色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对示范和引领现代农业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东方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扩大面积、调品种、增效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省农业厅也高度重视,在资金政策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支持。从2015年-2017年分别通过热带高效农业发展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项目、共享农庄项目、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项目、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项目、耕地地力补贴项目等71个项目,支持东方市17905.3万元的农业资金发展现代农业。为打造好感恩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下一步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支持:
    一、做好顶层设计。感恩平原土地面积较大、气候、环境、资源等优势条件突出,建议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省农业厅给予支持,对标国家级园区的要求,以“适度超前,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的原则,结合全省农产品区域发展布局和产业发展实际,统筹区位优势,资源条件和主导产业,高起点制定感恩平原的建设规划。
    二、加大资金扶持。感恩平原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存在经营方式传统落后、农户分散种养、组织化程度低、品牌农业不响、资金制约等问题。计划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解决发展困难。一是通过申请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生产发展专项资金、品牌农业专项资金、动植物疫病防控等资金渠道给予支持;二是通过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给予支持。为了加快热带高效农业发展,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南省热带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5亿元。目前基金建立正按程序有序推进。在基金设立后建议基金管理公司对感恩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进行考察,符合条件可纳入基金储备项目,后期可充分利用基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感恩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打造。
    三、支持创建国家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一是支持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5年我省正式启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将产业园创建作为“十三五”期间我省转变生产方式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计划到2020年评选产生约100家产业园,该项工作已列入海南省农业“十三五”规划。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由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下文组织开展,于每年年初开展申报工作,凡符合条件的产业园可在所在市县农业、畜牧、林业、渔业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或海垦集团提出书面申请。评选产生的产业园将作为我省重点培育的产业园给予一定扶持。截止2017年,3年已评选产生54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涵盖了农林牧业等各个产业。感恩平原示范区可参照条件申报创建。二是支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017年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开展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国家产业园定义是在规模种养的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建设水平比较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在发展功能、规划布局、建设水平、绿色发展、带动农民作用显著、政策支持、组织管理7个方面有较高的要求,感恩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可对照国家产业园条件,条件成熟可由当地市县政府向省农业厅、省财政厅推荐,经省政府同意后向农业部、财政部申报创建。获批创建资格的产业园,中央、省政府将重点培育,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四、协调各部门给予支持。协调好财政、水利、发改、国土、建设、交通等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和合理的配置相关资源对感恩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打造给予支持。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