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我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望青;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民政厅;  省残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03-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民政厅
2018年7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我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B类)
陈望青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第612023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与省残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的建议
    (一)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精神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加强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二)2017年省政府出台了《海南省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要求,建立和完善精神卫生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领导。到2020年,普遍形成政府组织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家庭和单位尽力尽责的精神卫生综合服务管理机制。
    (三)《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立精神卫生康复服务网络。“十三五”期间,各市县(区)至少要在辖区内规划建设1家社区精神康复机构,并通过康复站、活动中心、托养中心、中途宿舍、职能培训中心等多种载体,为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创造条件。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举办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机构,并通过政府向其购买服务。
    (四)今年6月,我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卫生计委、省残联等部门,出台了我省《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三条基本原则之首就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调:要发挥政府在规划制定、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纳入精神卫生服务体系,统一部署,协调推进。搭建跨部门合作机制和开放式服务平台,引导和激励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家庭和个人参与服务。
    二、关于建立健全社区康复服务网络的建议
    (一)2016年,省委省政府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免费服用常规药物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6—2018年省级财政连续三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按照1000元/人/年的标准,对全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100%免费服用常规药物给予补助,不足部分由市县财政予以补足。
    (二)2018年,为加快推进社区康复机构建设,省民政厅利用福彩公益金1000万,省卫计委利用省级财政经费385万元,支持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万宁、定安等市县试点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建设,利用中央项目经费180万元支持海口、三亚、琼海、东方等市县开展社区康复服务工作。
    (三)《意见》把“建立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切实增强服务供给”作为五项任务之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在加强康复机构建设方面,强调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各市(县)要统筹规划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建设,充分利用精神卫生专业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残疾人康复站积极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增强精神障碍患者的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四)在切实增强服务供给方面,强调各市(县)要把培育服务机构、完善服务网络、提高服务覆盖面等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着力在增加服务供给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提供技术支持;省安宁医院、省平山医院负责对全省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提供康复服务培训,并通过定点指导或对口帮扶等方式,协助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提高服务水平。
    三、关于加强精神障碍患者康复人才队伍的建设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近年来,省卫生和计生委员会组织转岗培训了166名精神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了120名基层精神卫生工作人员和54名精神科护士,提高了精神科医师医疗服务水平,增加精神卫生人员数量,合理配置精神科医师、护士和心理咨询师,探索并逐步推广康复师、社会工作师和志愿者参与精神卫生服务的工作模式。
    今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精神,出台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琼发〔2018〕8号)。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聚焦教育、医疗事业发展需要汇聚人才,为加强精神障碍患者康复人才队伍的建设提供了最有力的政策支持。5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印发了《海南省基层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进一步放宽了对临床医学、中医学、全科医学、公共卫生学、药学、护理学、医学辅助技术等专业人员申报高级职称的条件。这对稳定现有基层医疗队伍,吸纳更多专业人员进入基层医疗卫生领域开展工作和调动广大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四、关于加强舆论宣传的建议
    为提高群众的精神卫生知识知晓率,省民政厅、省卫生和计生委、省残联等部门高度重视。今年,省卫生和计生委员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综治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残联等18个部门印发了《海南省心理健康服务指导意见》(琼卫疾控〔2018〕17号),明确将提高居民心理健康素养作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各种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倡导大众科学认识心理行为问题,减少对精神障碍患者的歧视,提高心理健康意识。省残联通过海南新闻频道《大爱海南》的《爱心助残》栏目和海南新闻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精神卫生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等法规和相关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障碍患者有正确的认识,为精神障碍患者重返社会、融入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同时,还将充分发挥省残联内部刊物的作用,将精神障碍患者的就业、技能培训信息,先进励志事迹等及时传播到全省每个角落,让广大精神障碍患者及其亲友更有信心参与美好新海南的建设。
    与此同时,为加强全省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省卫生和计生委员会组织省精神卫生中心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活动。积极推广“海南精神卫生”微信公众平台,提高精神卫生工作的大众参与和关注程度。开通公益性省级心理援助热线96363,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传播心理健康知识。
    非常感谢您对医疗卫生和精神康复服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海南省民政厅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