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望青;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7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的建议
(B类)
陈望青代表:
    感谢您对我省公益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的建议”(第612022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号)精神、国家卫生计生委《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海南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要求,以及省领导调研全省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时的指示,以建设与自由贸易区(港)相适应的卫生应急保障体系为目标,我委组织起草了《海南省改革完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和能力提升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初稿)》,力求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以整合资源、完善网络、提高服务能力为抓手,建设我省陆海空协同救援、卫生消防联合救援、城乡一体化网络救援为主要模式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着力解决我省群众日益增长的医学急救需求与全省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为全省人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卫生急救服务。具体举措如下:
    一、整合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与海口市120急救中心。
    充分利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优越政策与发展契机,突破体制机制,将海南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与海口市120急救中心进行资源整合。以省级急救中心为龙头,区域救援中心为支点,各市县120急救中心为依托、基层急救站为网点,建设全省四级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二、加快区域救援中心应急能力建设。
    依据我省卫生区域发展规划和网格化原则,我省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建设分为四级框架,就省级(省急救中心)、区域级(东南西北中五大区域急救中心)、市县级(各市县急救分中心)、基层级(城区及乡镇急救站)为一体的四级网络架构。区域救援中心承担本区域内市县院前医疗急救和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任务。推进区域救援中心应急能力建设,由各区域救援中心所在市县(或所属上级单位)逐步进行补充一批如特种救援车辆、应急物资储备等装备,显著提升我省在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水平。
    三、全省乡镇卫生院急救站建设。
    将乡镇卫生院急救站建设列入全省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总体规划(2018年-2020年),统一建设标准,由各市县根据属地化原则进行建设。并接受当地120急救中心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管理,承担区域内的紧急医学救援任务。
    四、加快与公安消防等部门形成联动协作机制。
    根据省领导在香港考察期间的指示要求,3月22日我委与省消防总队进行了初步的洽谈,达成了初步联动协作意见。5月28日,由我委韩英伟主任带队应急办、医政处、省公共卫生紧急救援指挥中心等相关人员,与消防总队再次进行了深入沟通,同时积极向国家相关部委争取,拟借鉴香港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公安消防部门各取所长、形成互补,逐步形成联动机制,推动我省医疗救护和院前急救方面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加快筹建海陆空立体救援体系。
    结合我省特殊的海岛地理位置,积极争取国家卫生计生委重大项目支持,落实好项目的配套资金,依托正在筹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国家级,海南医学院在建,待验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家级,筹建阶段)、“核辐射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国家级,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项目,通过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探索海(水)上和航空医学救援及核辐射损伤救治体系建设,分阶段完成海上/航空医学救援及核辐射损伤救治基地响应机制、人才队伍建设,应急装备配置、停机坪及机库建设、航空网络基地医院建设、应急演练等多项工作,填补我省作为海洋和核设施大省,但航空和海上及核辐射损伤医疗救援力量却严重不足的短板,推进我省陆海空立体化协同救援体系建设。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应急办 陈鹤。
    联系电话:0898-6538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