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扶持文昌沿海镇卫生院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韩 亮;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财政厅;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7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扶持文昌沿海镇卫生院建设的建议
(A类)
韩亮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文昌沿海镇卫生院建设的建议”(第612018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感谢您对基层卫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121家乡镇卫生院通过省级标准化卫生院评审达标,有68家乡镇卫生院被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确认为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2017年10月,省政府作出部署,计划利用3-5年时间,以建设全国最好基层卫生院为标准,加快推进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实现“小病不进城”目标。
    一、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根据省政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专题会议精神,省卫生计生委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让基层“干有标准、建有目标”。一是落实规划,调整配置资源。印发了《海南省乡镇卫生院规划设置调整指导意见》,要求各地遵循区域服务人口配置资源为主、服务半径和乡镇建制为辅的原则,制定出台本地《乡镇卫生院规划设置调整实施细则》,对全省385家基层医疗机构(卫生院297所,农垦移交医疗88所)进行关停并转,机构重组。二是执行标准,制定建设计划。印发了《海南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建设指导意见》,为基层机构调整资源配置和建设提供标准和依据。要求各市县编制本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计划,在此基础上出台《海南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是扎实推进样板卫生院建设。按照样板先行、总结论证、全面推广的要求,今年重点开展文昌东路、琼海阳江等9个卫生院标准化样板工程建设,建设包括基建、医疗设备配置、机构形象设计、信息化建设及附属设施建设等,明后年逐步铺开,全面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
    二、持续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按照党的十九大“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提升卫生院服务能力。一是落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全科医生队伍。二是筹备出台《海南省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县属乡用”“乡属村用”工作方案》,实施基层柔性人才政策,创新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三是做好在岗人员培训。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抓好卫生院人才培养和储备。今年与江苏省签署了战略帮扶与合作框架协议,分期分批派出各卫生院分管业务的副院长前往江苏省部分基层卫生院跟班锻炼(每期时间为3个月),派出院长前往江苏省参加基层卫生院院长培训班。四是推动乡镇卫生院建立远程诊疗系统,实现与上级指导医院影像、心电、检验和远程会诊等远程诊疗服务,促进分级诊疗政策落实。推广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三、统筹推进文昌市沿海镇卫生院建设。按照省政府部署,全省乡镇卫生院到2020年要全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2018年上半年,各市县政府要出台《乡镇卫生院规划设置调整实施细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规范性文件,指导本地卫生院等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全省卫生院建设资金由省、市(县)两级财政安排,鉴于文昌市沿海镇卫生院建设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省政府将统筹考虑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发展情况,结合文昌市财力等情况,对文昌市沿海镇卫生院建设给予合理支持。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6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处
    王豪激联系电话:6538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