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助力我省医联体真正落地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望青;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8年7月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助力我省医联体真正落地的建议
(B类)
陈望清代表:
    您好!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助力我省医联体真正落地的建议”(第612024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已完成全民健康信息化顶层设计规划
    一是根据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化“46311-2”的规划要求,结合我省地域面积较小、人口总量较少和行政上省直管市县的等实际,在我省全民健康信息化的谋篇布局上,把全省当作一个城市进行统筹规划,即以省级平台承载省、市、县三级平台的功能,原则上市、县(除海口市、三亚市外)不再另行自建平台。
    二是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方案》、《海南省2017年促进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和《海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实施方案》均明确提出了推动健康医疗行业融合发展的要求,省信息化主管部门也明确支持“健康城市+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平台建设工作,并且明确提出建设基于电子病历的分级诊疗平台,支撑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设。
    三是省卫生计生委在《海南省人口健康信息化和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了“构建集成统一、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全面实现全省区域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区域影像、区域心电、区域检验检查、远程会诊等业务协同,以及推进人口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落地,实现健康医疗信息的互联共享、上下联动、业务协同”的规划建设要求。
    二、目前我省正在抓紧开展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是支撑健康医疗信息互联共享、上下联动的基础,我省的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总体上分为三期建设。
    一期重点是整合已经完成建设的我省“金人工程”和省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以全员人口数据库和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为核心,建设覆盖全省城乡居民的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库的信息整合共享。该平台已与省内28家医院的医疗业务数据及多条公共卫生业务系统数据和平台的实现对接,建立了近400万份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正在对接更多医疗服务机构,汇聚健康医疗服务信息,扩大覆盖范围,为百姓、医生提供健康档案查询服务和健康医疗保健服务。平台主体功能已基本完成。
    二期的重点是建设基于电子病历的分级诊疗平台,并进一步完善其它业务应用系统建设,纵向贯穿省、市/县、乡、村四级应用,横向覆盖全省各卫生计生业务领域。重点建设支撑医改的双向转诊和区域影像集中诊断、区域心电集中诊断、区域病理集中诊断、区域检验集中诊断等信息化系统。目前已着手开始建设,今年底可提供运行服务,支撑向上连接省级医院,向下支撑基层医疗、家庭医生签约、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多点执业等服务。
    三期的重点是推动应用。以海南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基础,以各条线信息系统数据为支撑,建设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惠民服务平台,实现人人享有的优质、便捷的健康医疗与保健管理服务,打造智慧型“健康海南”。
    三、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分级诊疗平台建设已经启动
    根据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海南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要求,我省已经全面启动了医联体建设工作,拟通过医联体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明确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实现各级医疗机构的分工协作,调整医疗资源配置,规范有序就医,构筑医疗服务体系“正三角”。
    为有效支撑医联体建设落地,在省工信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委今年已经启动了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分级诊疗平台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经过省工信厅批准立项,目前正在组织招标。分级诊疗平台将整合我委已经建设的公共卫生服务各类系统,接入各级医院信息系统,实现纵向贯穿省、市/县、乡、村四级应用,重点建设区域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共享、双向转诊、区域影像集中诊断、区域心电集中诊断、区域病理集中诊断、区域检验集中诊断等业务板块,建立统一高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使用便捷的分级诊疗信息服务支撑体系,支持门诊病人、住院病人、体检人群的基本信息实时存储、上传和共享,支持基层医疗机构与二、三级医院之间健康信息的互通共享和医联体、医共体之间的业务协同。
    四、正在持续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
    自2015年起,我省启动二级及以上医院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要求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二级医院达到4级以上,三级医院达到5级以上,并连续2年分别在省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召开医院信息化建设现场会,持续推动此项工作。目前,省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及琼中县人民医院已基本完成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东方市、万宁市等10家市县级综合医院已经制定了建设方案,正在积极推进中。计划到2020年实现我省70%以上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完成升级改造,基本建成以电子病历为核心、覆盖全省的医疗协同平台,支撑三医联动(医疗、医药、医保)、分级诊疗、健康管理、智慧医疗等业务。
    全省绝大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了省级大集中式的信息系统部署应用。后续,我委将继续加强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并依托省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提升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水平,支撑以县级医疗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为更好地发挥县级医疗机构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形成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就医秩序提供信息化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5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室,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规划信息处,毛松
    联系电话:0898-6530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