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全省畜牧产业规模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符气恒; 代 表 团: 屯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规划委员会;省林业厅;省农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8年8月1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快全省畜牧产业规模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的建议
(B类)
符气恒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全省畜牧产业规模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的建议》(第61200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各级农业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七次党代会、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新任务、新要求,以调优增效、提质增收为主攻方向,以“优结构、提质量、保生态、促增收”为目标,以“增效”为着力点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以“增值”为着力点加快塑造产业新形态,以“增美”为着力点加快重构种养关系,以“增绿”为着力点加强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稳猪增禽促牛羊,持续提升产业规模化、生态化、集约化,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畜牧兴旺、生态循环、农民增收。
    一、基本情况
    生产总量增加。2010年起,连续实施东西部农民养猪和中部农民养禽增收等项目,推动我省生猪年出栏量连年增长,实现了生猪从岛外调入到出岛的历史性转变。牛、羊、家禽年出栏均有显著增加。2017年全省牧业总产值250.22亿元,比2010年增长55.2%。
    优势区域逐渐形成。形成了以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等西部六市县为主的生猪产业带;形成了以海口、文昌、琼海等市县为主的文昌鸡优势产业带;形成了以澄迈、定安、海口等市县为主的优势水禽养殖产业带;形成以儋州、乐东、澄迈、东方、临高、昌江等西部6市县和海口、万宁、琼海等东部6市县的肉羊生产优势区域。
    畜牧业成为生态循环农业的重要产业。将沼气建设与畜牧业发展统筹规划、统一布局,建成大型沼气工程197个、养殖小区沼气工程1240个,全省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沼气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有效降低了畜禽养殖面源污染。
    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逐步提升。2007年以来,财政投入3.85亿元,建成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950个,2017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比例达到47.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5个百分点。规模化生产比重逐步提高。
    推动生猪等产业从数量型向品牌效益型转变。大力扶持海南农垦、罗牛山、温氏等畜牧龙头企业发展,百万头级生猪屠宰加工项目建成投产,有力提升了我省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附加值,文昌鸡、东山羊、白莲鹅、加积鸭等品牌产品销售量不断增加,效益明显提高。
    二、具体措施
    (一)优化畜牧业供给结构。以稳猪增禽促牛羊为主线,支持畜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坚持保护和开发利用相结合,以海南黑猪、东山羊、文昌鸡等地方品种为重点,梳理和完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体系,促进优势特色畜牧业发展。总结提炼各地畜牧业新业态发展典型模式,推动畜牧业与文化、休闲、旅游等产业紧密联结,打造畜牧业发展新模式。以质量兴牧、品牌强牧为重点,研究谋划畜产品品牌推介活动,搞好品牌营销。打造西部优势畜牧产业区、中部生态畜牧区、东部畜牧适度发展区的生产布局,西部优势畜牧产业区包括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等6个市县,重点发展生猪、牛、羊等优势畜牧业;中部生态畜牧区包括定安、屯昌、保亭、白沙、五指山、琼中等6个市县,重点发展以林下养殖为主的生态养禽业和特色畜牧养殖业,适度发展牛、羊等草食型畜牧业;东部畜牧适度发展区包括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等6个市县,以种业、饲料、深加工为主,压缩生猪规模,适度发展和牛、东山羊,巩固扩大家禽生产。大力发展现代草业,加强牧草种质资源保护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建设一批标准化牧草丰产栽培示范基地,推广一批优良牧草品种和草业先进适用技术。
    (二)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完善制度设计,指导各地合理布局畜禽养殖,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发展。落实支持政策,继续实施整县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扩大规模养殖场集中整治改造升级覆盖范围,推动形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可持续运行机制。强化示范引领,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建设和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活动,推进粪肥还田利用标准体系建设,示范引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全面铺开。健全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工作督导,督促市县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
    (三)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创建活动,提高畜禽标准化生产水平,提高规模养殖比重,促进畜产品产量和质量双增。重点推进“五个化”:一是推行畜禽良种化。适应市场需求和生产方式转变,更新品种,选购高效优质的畜禽良种;二是推行养殖设施化。对养殖场场内布局进行科学调整,对圈舍进行扩容和标准化升级,完善设施装备,推广自动饲喂技术和温湿光等环境控制技术,改善畜禽生产环境;三是推行生产规范化。严格按照饲养管理规程需求,规范养殖场饲养管理,对生产过程、投入品购进和使用进行监控、记录,建立完整规范的养殖档案和生产记录数据库,在所在市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登记备案,实行基础信息全国联网、统一编码管理。四是推行防疫制度化。改善兽医室等防疫消毒设施、设备条件,落实防疫制度,实施畜禽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五是推行粪污资源化。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完善粪污处理、储存、输送设施设备,推行粪污综合利用技术,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四)推进现代畜禽种业振兴。落实遗传改良计划,加强核心育种场和良种扩繁推广基地遴选和管理,建立育种企业利益共享机制。制定实施猪牛羊禽遗传改良计划,推进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规划,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支持大中型畜禽育种企业和科研院所推进育种创新、遗传资源保护等工作。继续加强畜禽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和种畜禽质量安全监督。
    (五)提升中小养殖场户的生产经营水平。集成推广畜禽规模养殖技术模式,加强社会化服务,促进小散户融入现代化生产体系。推广饲料配制技术、饲喂饲养工艺和自动化智能化装备,依托“技术、工艺、设施”三配套,带动中小养殖户发展。积极推行订单畜牧业,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强化面向中小养殖户的金融保险服务,降低经营风险。
    (六)加快发展畜产品加工业。招商引进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在优势农产品产地打造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实施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积极推进传统主食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大力发展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作用。科学制定产业园规划,统筹布局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服务等功能板块。
    (七)强化畜牧业形势分析和预警。继续强化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做好监测点轮换、信息员培训等工作,提高数据采集的及时性、准确性。集中开展数据实地核查,强化市县绩效考评管理,保障数据质量。定期开展畜牧业生产跟踪监测与形势会商,做好关键时点的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报送信息。落实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统一编码制度,完善备案管理、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管理和绩效考评等机制,强化数据和信息点对点服务,实现精准动态监测。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建设好发布平台,指导养殖场户适时调整生产计划,促进养殖增收。
    (八)做好垦区内部生猪存量整合工作。一是制定方案。根据垦区摸底情况,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垦区内部生猪存量整合工作方案》,并通过省农业厅、省国土厅、环保厅、林业厅等厅局领导和专家评审。二是落实方案工作任务。筹划与新希望在生猪养殖端推进,双方进行了项目考察和对接。销售端统筹与广西南宁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进行销售业务洽谈,发展养殖端到加工端业务,减少中间环节。筹划与禾丰牧业共同投资建设饲料加工厂。整合饲料加工资源,提高海南饲料加工组织化程度。与农场公司或海胶分公司进行产业扶贫对接协调。三是规划调整垦区整合项目发展用地。根据《垦区内部生猪存量整合方案》,需要项目用地8220亩,已调规4140亩地,离整合要求还远远不够。借助各市县“多规合一”成果调整机会,积极与海垦控股集团土地运营部、省多规委、定安县、屯昌县、万宁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尽可能将垦区整合项目发展用地调整到省多规合一最终成果。四是整合并购生猪产业链资源。当前生猪行情持续低迷,成L型走势。针对这种情况,充分发挥海南农垦国企优势扛得住和龙头企业专业技术及成本优势,制订了《整合垦区及岛内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及产业链资源的方案》,通过委托管理、全资收购、控股等方式,整合并购生猪产业链资源推动全省畜牧产业规模化、生态化、集约化发展。同时,与岛内多家养殖场进行了考察洽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优化产业结构,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按照稳定生猪、稳定家禽,扩大肉牛肉羊和蛋鸡生产的基本思路,适当调减海口、三亚及东部市县的生猪饲养量,增加海南黑猪养殖,重点培育屯昌猪、定安黑猪和临高猪等特色品种。培育优势龙头企业,做精海南黑猪、文昌鸡、加积鸭、白莲鹅、东山羊、海南和牛等品牌。
    (二)加大地方特色畜禽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近年来,各地畜禽品种改良效果显著,许多地方特色畜禽资源濒临消失,同时,由于消费观念的转变,地方品种土鸡、黑猪等价格稳步提升,并供不应求。我们将按照“原种场、繁育场、商品场”的繁育模式加强地方特色畜禽资源保护,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地方品种资源提纯复壮和开发利用。
    (三)培育专业化服务组织。围绕特色产业,组织龙头企业建设信息化平台,通过市场化的订单契约组织联合,提供信息、技术、金融、品牌营销等专业化产品和服务,形成“产业服务体系+农户”的利益共同体,结成产业联盟,提升产、加、销一体化程度,降低农户经营的系统风险。海南省依托罗牛山等屠宰加工厂,建设生猪等畜禽拍卖市场,做好产销衔接。引导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建立稳定生产基地,通过订单收购、返还利润、参股入股等多种形式,与养殖场户或专业合作组织结成稳定的购销关系。加强加工配送、冷藏冷冻、冷链运输等市场流通设施建设,鼓励批发市场、大型连锁超市等流通企业与屠宰加工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实现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海南省农业厅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