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解决我省农村农业生产安全用电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屯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海南电网有限公司;    2018-04-0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海南电网有限公司
2018年6月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解决我省农村农业生产安全用电问题的建议
(B类)
屯昌代表团代表:
    您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解决我省农村农业生产安全用电问题的建议》(第612004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公司进行办理。经我公司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农业生产发展用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方面,我公司一直高度重视农村电网建设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各项政策部署,为农村农业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保障。2016年-2017年间,我公司已累计投入42亿元资金用于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并按照国家工作要求,落实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贫困村通动力电等任务。2017年底,全省246个小城镇中心村率先完成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同时,全省3835个贫困村全部实现了通三相动力电,大幅提高了农网供电能力,改善了农网供电质量和供电安全水平,为农业生产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从2017年开始,我公司实施了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提升配网可转供电率,降低客户停电时间,已取得较好成效。2017年底,乡村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1.82千伏安,基本满足了农村生产生活供电保障需求。
    二、加强对农业生产用电设施的管理方面,一是通过新媒体、营业点、宣传栏、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农村农业生产安全用电宣传,教育群众注意用电安全,尽量远离电力线路和其他带电设备(尤其是台风和雷雨天气)。二是开展农村配电设施安全隐患整治,制定安全隐患治理机制,常态化对农村配电设施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及治理,针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发现一起整治一起。2018年已完成了低压裸导线绝缘化改造单线长度1214公里,各类用电安全隐患136处的整治工作。
    下一步,我公司将继续加大农网投资,加快实施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力争提前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预计2018年-2020年将投入农网建设资金超过60亿元。同时,持续开展农网配电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简化用电报装流程,缩短办电时间,快速响应用户用电需求,实现农村农业生产用电的多渠道报装、快速接电、安全用电,满足农村农业生产安全用电需求。
   
   
    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