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实施琼剧振兴工程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屯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03-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文体厅
2018年7月3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61200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B类)
琼文函〔2018〕172号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关于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61200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屯昌代表团:
    贵团在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实施琼剧振兴工程的建议”(第612003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推动海南琼剧的传承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以及《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我厅研究制定并印发了《海南省“十三五”时期琼剧传承发展规划纲要》,以完善琼剧传承机构和琼剧艺术表演团体管理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创作、鼓励演出,多出人才、多出精品,使琼剧艺术在国内外戏剧舞台上有更大的影响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琼剧艺术的需求为主要目标,提出了加强琼剧保护与传承、扶持琼剧创作与生产、加强人才培养与对外交流等主要工作任务,以及改善琼剧生产条件、加大经费投入和宣传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的保障措施。下一步,将根据各项任务目标的实施任务分工,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推动保障政策的落地实施。该纲要的实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精神,加快推动我省文艺事业提供了重要政策保障。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2016-2017年,我厅着力征集琼剧相关各单位涉及剧本创作、改编新剧目、整理经典唱段、举办琼剧表演艺术和唱腔音乐研修班及选送优秀琼剧人员到高等艺术院校进修等方向的振兴琼剧工程项目,并向省委宣传部申请相关经费予以支持。
    为提高我省琼剧艺术教育质量,我厅邀请著名导演张曼君、戏曲音乐理论家李明正、著名戏曲导演卢浩、著名戏曲声乐专家何敏娟、上海戏曲音响专家糜小放、天津京剧院武旦闫巍等6名专家来琼举办专题讲座和座谈活动。选派省琼剧院、省艺校优秀人才参加文化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2016年高级研修班进修学习,选派部分院团2人到中国戏曲学院进修、1人到吉林省艺术研究院进修学习。
    为加强我省琼剧与各省地方戏曲的学习交流,我厅连续3年组织我省优秀基层院团申报由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并就艺术创作等课题与各省优秀基层戏曲院团进行专题研讨。同时,我厅积极组织相关优秀剧目赴北京、南宁、济南、香港及东南亚地区等地参加全国地方戏(南北片)优秀剧目展演、全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等交流演出活动。
    为提升我省琼剧专业人才的层次水平,我厅计划创建海南艺术职业学院,组建方案已报请省政府同意。我厅将于近期会同省教育厅向教育部提交申请。
    感谢贵团对我省琼剧事业传承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附件: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