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挖海南富硒长寿资源优势,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地质局;  省农业厅;  2017-09-1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地矿局
2017年9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挖海南富硒长寿资源优势,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地质局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55300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徐庄、何少群、林回福、刘蔚、杨思涛、黄国泰代表:
    你们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挖海南“中国硒岛”富硒长寿资源优势,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建议”(第55300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局商省农业厅进行办理。
    我局高度重视省领导的批示及你们的建议,李海忠局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亲自带队到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湖北省地质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矿局等单位调研,廖香俊副局长带队到四川省地矿局和贵州省地矿局调研。我局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主动赴省农业厅召开联席会议座谈,并多次征求省农业厅意见,向省政府提交了加快发展我省富硒产业的相关请示。现对你们的意见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答复如下:
    海南岛的富硒土地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具有明显的自然条件优势,空气、农业灌溉水和土壤环境质量优良,气候条件好,光、热、水充足,热带农产品独具特色,全国无可替代,富硒土地分布集中,区内农业基础条件好,地势平坦,交通发达,灌溉方便,发展富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条件。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深挖富硒资源优势的建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和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拟以建设海南“中国硒岛”为总体目标,通过政府引导、公益先行、企业主导、产业跟进、农户参与、多方联动、科技保障、宣传发动,进一步查明全省土地环境质量和富硒优势资源家底,科学高效开发富硒土地资源,着力打造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富硒王牌,为我省热带高效农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助力美好新海南建设。在省政府的领导下,协调省直有关厅局和市县政府,拟用3-5年的时间,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建议省政府建立发展富硒产业联席会议制度,统筹部署工作,协调项目实施,研究解决问题。联席会议由省政府领导为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省农业厅、省国土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规划委、省科技厅、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省工信厅、省环保厅、省地质局、省农垦集团、省农科院、热科院和有关市县政府。
    二、开展富硒土地质量及富硒农产品调查评价,摸清我省富硒资源家。开展土壤、灌溉水、大气和农产品的采样测试,查明各个介质中氮磷钾等营养元素、硒锗等有益元素、铅汞等有害元素分布,摸清土地质量家底及其富硒特征并进行分等定级,查明富硒农产品种类和分布。
    三、编制海南省富硒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我省富硒产业科学布局。综合富硒土地分布与质量、富硒农产品调查评价成果,根据省“多规合一”成果,提出富硒产业发展规划,引领富硒产业发展。
    四、开展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和产业园建设,打造我省富硒王牌产品。选择典型的富硒土地分布区,创建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和产业园,集中示范不同种类富硒农产品生产,整合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富硒农产品应用型科研、标准化生产、合作社经营、公司化管理、品牌化推广、市场化营销、商业性宣传的产业链条运作模式。首期在省农垦集团和定安、澄迈等市县进行试点。
    五、建设富硒产业共享信息平台和技术支撑服务体系,为政府和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信息服务。建设“富硒土地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和产业园”多种成果要素共享信息平台,开发综合信息系统,实现信息采集、存储、管理、显示、服务的信息化;建设技术支撑服务体系,主要从事热带特色农产品富硒标准研制、富硒农产品产地产品认证、富硒土地常态化监测等技术服务,为我省富硒农产品产业化保驾护航。
    六、建议省政府设立财政专项经费。省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经费,我局和省农业厅积极向国土资源部、农业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等部委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用于开展富硒土地质量及富硒农产品调查评价、富硒产业示范基地和产业园区建设、富硒产业公共信息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
    七、做好富硒产业宣传推介工作,扩大“中国硒岛”品牌效应。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特别是权威媒体大力宣传,普及富硒农产品知识,全程跟踪报道领导关怀、项目实施、项目成果和成果转化应用情况,大力宣传富硒农产品产地、产品和效益,扩大“中国硒岛”品牌效应,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项目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投资开发的信心。
   
   
   
    海南省地质局
    2017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