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把儋州洋浦定位为海南新兴增长极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  2017-03-2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7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26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
    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55226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儋州代表团:
    贵团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儋州洋浦定位为海南新兴增长极”的建议(第552267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牵头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儋州作为我省西部唯一的地级市,是国际旅游岛的西部服务枢纽,2014年被列入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市,近期又被国家列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打造的“一湾双轴、一核两极”城市群中的重要城市。洋浦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家级保税区。儋州市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在资源、区位、人力、政策和协同等方面具备了明显的优势,将儋州洋浦定位为海南发展的新兴增长极,推进儋州洋浦共同发展,将其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极,构成带动海南西部地区的复合中心,发挥辐射作用和扩散效应,带动和拉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有利于海南的整体快速发展。
    一、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路网方面,我省高度重视西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二五”时期,先后完成了洋浦一小时交通圈西线高速白莲立交至白马井段改建工程、洋浦至白马井跨海通道工程南连接线工程、国道海榆西线改造工程、S315白马井至春兰公路等项目建设,支持儋州和洋浦完成洋浦大桥建设,有效改善了区域交通条件。
    水利方面,《海南省总体规划》《海南省水网建设规划》及《海南省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提出,将在区域内谋划建设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和琼西北供水工程。其中,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已列入国务院172 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报水利部审批;琼西北供水工程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项目,目前正组织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年内报送水利部审查。
    另外,自2013年省政府设立海南省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以来,先后安排给洋浦经济开发区12.4亿元、儋州工业园区2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步,路网方面省财政将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支持包括“万宁至洋浦”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及环岛旅游公路等重点公路项目建设。建议儋州市在省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本市“十三五”公路建设规划。省级财政将按照省政府确定的资金筹集机制给予补助。水利方面省财政将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并按现行资金筹集机制筹措省级财政应承担的资金。建议儋州市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务厅等沟通对接,配合做好项目可行性论证、项目前期准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等工作,同时也应通过盘活财政涉农存量资金和统筹市级水利资金,加大财政投入。
    二、关于加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问题
    教育方面,近几年为全面改善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发展,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我省2014-2018年规划共投入52.1亿元用于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以下简称“全面改薄”),建设内容涵盖了教学用房、学生生活用房、运动场地、附属设施和教育装备类设备购置等。2014-2018年,儋州市共需全面改薄项目资金8.8亿元,截至2017年5月,共下达儋州市全面改薄中央及省级资金4.6亿元,以后年度将继续根据全面改薄规划足额落实中央及省级资金。
    建议儋州市政府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投入主体责任,挖掘潜力,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足额安排义务教育经费。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10%的比例足额计提教育资金,并将上述资金优先安排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建议儋州市有关部门和学校,抓紧组织实施资金已到位的项目,并提前开展其他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在2018年年底前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医疗卫生方面,我省印发了《海南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5-2020年)》《海南省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南省健康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健康海南2030”规划纲要》(简称为“一纲三规”)。按照“一纲三规”总体部署,将儋州定位为海南省西部医疗服务中心和西部健康产业集群。一是突出儋州定位为海南省西部医疗服务中心和健康产业集群特点,加快完成儋州“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并将公益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纳入城区建设规划,配套建设或预留卫生机构建设用地;二是加快儋州和洋浦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海南省西部中心医院、儋州市儿童医院和儋州市人民医院建设,尽快解决儋州市中医院扩大建设用地问题,加大投入,加强人才培养,早日建成三甲中医院。儋州市三级医疗机构支援洋浦医院,保障洋浦群众医疗需求;三是儋州市妇幼保健院按三级妇幼保健院、洋浦经济开发区妇幼保健院按二级妇幼保健院进行标准化建设,同时进一步推进地区优生优育事业发展;四是加大对基层的投入力度,引导资源下沉,加强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基层医务人员人才培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017年省财政安排儋州市医疗卫生计生资金9110.4万元,用于支持儋州加强医疗设施建设和提升就医能力。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6364万元,用于补助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医疗健康服务发展专项资金1190万元,可根据实际需要统筹用于医疗设施建设、设备购置、人员培养培训等;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专项资金1055.4万元,用于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所需支出、需方补助和医疗能力建设等;全省儿童免疫规划冷链系统更新115.2万元,用于购置疫苗冷冻设备等;中医药发展50万元,用于建设国医馆。下一步,省财政将继续加大对儋州卫生医疗事业的资金投入,支持儋州发展。
    三、关于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省“多规合一”提出海南重点发展十二大产业,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财政统筹资金扶持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方案的通知》(琼府〔2015〕67号)的有关规定,我省统筹财政资金对市县的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予以扶持。2017年,省财政安排财政资金97.2亿元用于扶持市县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建议儋州市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加强与省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申报产业项目,争取产业资金支持。
    创建百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是我省“十三五”期间促进农业转变发展方式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已列入海南省农业“十三五”规划。2015年来,海南省先后创建二批共34家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涵盖农林牧渔等各个产业,其中儋州菌草循环产业推广示范基地已于2016年被省政府授予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称号。“十三五”期间,每年由省农业厅联合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林业厅牵头组织18个市县和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申报,每年评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20个。此外,我省目前正在筹备设立省热带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届时,可视儋州项目情况给予相应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综合考虑全省产业布局,用好相关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支持儋州、洋浦产业发展,助推儋州、洋浦经济社会建设。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5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改革委 陈蔓蔓
    联系电话:6534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