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开通西环高铁儋州海头站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03-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7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06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
    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55206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儋州代表团:
    贵团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通西环高铁儋州海头站”的建议(第552065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贵团提出的开通西环高铁儋州海头站的建议,有利于方便当地百姓出行和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为落实贵团的建议,我委书面征求了粤海铁路有限公司和海南高速铁路公司意见,并于4月6日组织儋州市政府、昌江县政府、省交通厅、粤海铁路公司、海南高速铁路公司、中铁二院和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召开了环岛高铁开通海头站专题协商会。
    铁路部门认为当前制约海头站开通的主要原因是:西环高铁刚投入运营不久,受地理位置和客流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已开通的各站点的运营情况很不均衡,其中,福山、尖峰、银滩等车站日均发送旅客不足百人。与上述地区相比,海头镇的地理位置更为偏僻,交通也相对不便,车站吸流能力更加有限。如开通海头站,预计将使铁路部门每年亏损500万元,运营压力极大。
    要达到开通海头站条件,还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珠碧江大桥项目建设。西环高铁增设海头站时,即提出同步规划建设珠碧江大桥,该桥建成后将连接儋州市海头镇至昌江县海尾镇,同时兼顾两镇百姓、昌江核电厂职工和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最大限度地吸纳站点周边地区客流。目前珠碧江大桥项目已列入《环岛旅游公路建设实施方案》,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二是加大该区域高铁客流培养和政府财政扶持力度。儋州市要在围绕站点周边经济带开发、高铁配套服务设施等方面,做好西环高铁海头站所在区域的客流培养工作。同时,考虑到开通海头站初期将给铁路部门带来较大的运营压力,儋州市可借鉴东方市开通金月湾站的做法,给予铁路部门一定年限的支持和补贴,为海头站开通创造条件。三是积极协调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尽早开通海头站。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规定,西环高铁新开通站点需由粤海铁路公司先报其主管部门广铁集团公司审核,最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开通。目前,粤海铁路公司表示待条件成熟后,将向广铁集团公司申报开通海头站有关事宜。
    下一步,我委将密切跟踪珠碧江大桥的建设,督促当地政府和粤海铁路公司就有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争取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支持,力争尽快开通海头站,早日为百姓及旅客提供便利。
    感谢贵代表团对我省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3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郭尧
    联系电话:0898-6533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