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在儋州建立海南省西部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儋州市政府;  2017-03-2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食药监局
2017年7月13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06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琼食药监科信函〔2017〕29号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海南省五届
    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55206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儋州代表团:
    贵团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儋州建立海南省西部食品检验检测中心的建议》(第552063号)收悉,我局根据要求和参照会办单位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就建设儋州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开展了系列工作,现将建设项目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2015年2月,国务院批复儋州市为地级市。我局所属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儋州分所是海南西部地区唯一的市(地)级食品药品检验机构,肩负我省西部市县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任务和提供食药监管技术支撑。根据贵团议案精神,我局拟在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儋州分所的基础上,按地级所的标准建设一个立足儋州覆盖西部相关市县的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一)已收集会办单位意见。第552063号建议的会办单位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儋州市人民政府府已回函表态支持该项目建设,其中省发改委“将继续积极协助做好该项目审批和资金争取等相关工作”;省财政厅“将根据单位性质,结合财力等情况研究单位预算安排事宜”;儋州市人民政府府“将积极配合西部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尤其是对无偿划拨15亩土地将给予大力支持”。
    (二)已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2016年8月,我局向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申请将儋州市食品药品检验分所追加列入全国市(地)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琼食药监〔2016〕83号),正在协调批复。
    (三)已向发改部门申请。2017年2月,我局已将儋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和海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代码:2017-469003-83-01-001041。并向省发改委报送了2017年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规划项目投资计划(琼食药监科信函〔2017〕8号);省发改委已向国家发改委报送该项目的投资计划(琼发改〔2017〕384号),但由于2013年儋州还没升级为地级市,故没有被列入到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十二五”规划建设范围(食药监财〔2013〕254号),暂未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
    二、下步打算
    我局为省直垂管机构,是我省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规划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单位,是该项目主办单位。为使儋州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能早日立项并开工建设,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借鉴三亚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可研批复情况,该项目申报将增加保健食品和化妆品检测实验室建设内容,总建筑面积拟为4800㎡,其中: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2500㎡、保健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900㎡、化妆品检测实验室860㎡、地下人防及设备附属用房540㎡。项目估算投资3174万元(不含土地费),其中申请中央投资1790.4万元,省市配套1383.6万元。
    (二)继续向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申请将儋州市食品药品检验分所按地级市食品实验室标准进行建设,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如不能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将向省政府申请立项投资建设。
    (三)该项目是在儋州市食品药品检验分所的基础上建设立足儋州涵盖西部的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届时将在现有人员编制基础上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检验人员配备问题,并通过到省食检中心上挂轮训等方式提高食品检验检测队伍人员操作技能。
    感谢贵团对我局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的关注!
   
    附件:1.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食品安全检(监)测能
    力建设规划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
    2. 关于申请将三沙市、儋州市食品药品检验分所追加
    列入全国市(地)级食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计划的
    请示
    3. 关于报送2017年食品安全检(监)测能力建设规划
    项目投资计划的函
    4.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申报海南省食品安全
    检(监)测能力建设规划项目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
    资计划的请示
    5.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
    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06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6.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
    评和意见第552063号办理情况的答复(B)
    7. 儋州市人民政府府关于对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
    在儋州建立海南省西部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会办意见的函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6月15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邓先志
    联系电话:6683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