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帮助协调部队出具支持儋州机场建设书面意见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儋州市政府;  省民航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03-2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儋州市
2017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帮助协调部队出具支持儋州机场建设书面意见的建议
(B类)
儋州代表团:
    你团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帮助协调部队出具支持儋州机场建设书面意见的建议》(第552058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市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把儋州机场问题列入我省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的情况
    通过与军方沟通协调,军委联合参谋部、海军、南部战区空军、南航部队已明确儋州机场项目属于机场建设问题,不属于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范围。同时,儋州机场相关空域使用问题需待场址确定后再行商定。
    二、积极协调部队同意支持儋州机场建设书面意见的情况
    2012年5月,省发改委委托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场设计院”),承担儋州机场项目前期技术咨询和开展选址论证工作。同年7月,机场设计院各类课题专家组,按民航选址相关规范的要求,对我市九个初选场址进行实地踏勘,经过论证和综合分析、比选,筛选出梅花岭场址、朝阳场址、朝观场址为预选场址。2013年5月完成选址报告编制工作。2013年10月,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在我市组织召开“海南儋州机场选址报告初步评审会”,儋州机场选址报告顺利通过了初步评审,专家组一致推荐梅花岭场址为儋州机场首选场址。儋州机场首选场址确定为梅花岭场址以后,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儋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机场选址的最终评审工作。
    (一)大力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2014年2月,儋州市委、市政府邀请国家民航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家祥到儋州考察梅花岭场址,李家祥同志带领国家民航局、中南管理局有关人员深入梅花岭场址进行机场项目调研,认为儋州市发展航空潜力巨大,国家民航局将予以大力支持,建议我市加快推进机场前期工作,争取机场早日动工建设。2014年7月,省发改委致函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司令部和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请军方对儋州机场选址给予大力支持。2015年9月21日,海南省政府时任省长刘赐贵带领有关人员到国家发改委与原主任徐绍史等领导商谈,争取国家发改委对儋州机场项目建设的支持。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复函​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要求将儋州机场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问题,国家发改委表示积极支持,将结合国家“十三五”相关专项规划编制统筹考虑,予以支持。2015年10月底和11月初,省政府先后致函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司令部和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请军方支持儋州机场建设。2016年1月13日,海南省政府时任省长刘赐贵拜访新任国家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请国家民航局继续加大对儋州机场选址审批的支持力度。2017年6月14日,国家民航局董志毅副局长、民航中南局周毅州局长、民航海南监管局罗镜飞副局长等,深入儋州机场梅花岭场址进行机场项目调研,董志毅副局长对儋州机场项目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我市加快推进机场前期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队沟通,争取对儋州机场建设的支持,争取机场早日开工建设。2017年6月22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刚带领市发改委和机场办人员会同省发改委交能处王远松处长等人,到北京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民航局,汇报儋州机场前期工作,请求支持儋州机场项目建设。同时,省发改委向国家民航局呈报了关于请国家民航局对儋州机场梅花岭场址、朝阳场址、朝观场址三个预选场址进行最终评审的请示,并提交了今年5月机场设计院补充完善的三个预选场址的选址报告。
    (二)积极争取部队支持。2014年1月,市政府副市长张华带领市发改委、机场办等相关部门到原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作战处、航管处拜访部队有关领导,请军方支持儋州机场建设。2014年7月,海南省发改委先后致函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司令部和原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请军方对儋州机场选址给予支持。2015年1月14日,时任市长张耕带领市政府秘书长、市发改委、机场办等人员到南航司令部与王志清副司令员、向建军参谋长等部队领导商讨支持儋州机场建设事宜。2015年7月25日,时任市长张耕带领市政府秘书长、机场办等人员前往三亚榆林保障基地,拜访南海舰队郭玉军参谋长,请对儋州机场建设给予支持。2015年10月底和11月初,海南省政府先后致函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司令部和原广州军区空军司令部,请军方支持儋州机场建设。2016年7月19日,海南省政府时任副省长陆俊华带领省有关部门与我市时任市长张耕到南航司令部商谈儋州机场事宜,请部队给予大力支持。2017年3月份,海南省政府时任省长刘赐贵拜访海军司令部首长,争取部队对儋州机场建设的支持。2017年4月14日和5月16日,省发改委领导分别拜访南海舰队航空兵司令部和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请部队大力支持儋州机场建设。
    (三)建成了梅花岭临时气象站。2016年7月25日,儋州市政府按照民航中南局《关于新建儋州机场选址初审会议纪要》的要求,建成儋州机场梅花岭首选场址临时气象观测站。同年8月1日零点,开始进行验收前一个月的试运行,同年10月,梅花岭场址临时气象观测站顺利通过民航中南管理局验收。目前,临时气象观测站已正式收集气象数据。
    下一步,我市市委、市政府领导将继续向省领导汇报儋州机场前期工作进展情况,进而请省领导和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继续帮助与南海舰队航空兵司令部领导直至海军南海舰队司令部领导沟通,多渠道推进儋州机场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争取部队尽快出具支持儋州机场项目建设的书面意见,以便国家民航局早日对儋州机场选址报告进行最终评审,确定场址,争取儋州机场早日开工建设。
    儋州市人民政府府
    2017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