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儋州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儋州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7-03-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7年7月2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5205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D类)
儋州代表团:
    贵代表团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儋州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建议(第552059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进行了积极探索,省政府和农业部于2017年1月份共同签署《共同推进海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合作备忘录》。省农业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加快推进我省生态循环农业工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起草了《关于海南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研究报告》,提出“两减三增三结合”的发展思路,出台了《化肥农药减施及土壤改良工作方案》、《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等行动方案,为全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打下了较为坚实的理论、政策基础。
    (二)大力实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工程。一是出台了《海南省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工作方案》,确立了“废弃物+清洁能源+有机肥”三位一体的技术路线。二是实施沼气工程,推进畜禽养殖粪污的回收利用。积极创建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大力推广“猪-沼-果”、“猪-沼-热作”、“猪-沼-菜”等生态循环模式,发展立体种养业。
    (三)积极探索田间废弃物回收利用模式。“清洁田园”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基本要求。我厅针对废弃农膜、农资包装、报废管带、作物秸秆等田间废弃物,探索“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市场运作、用户自觉参与、技术支撑保障、法制引领规范”的综合治理模式。
    (四)持续开展农药化肥减施工程。一是精心组织,推动工作扎实开展。明确落实治理工作重点和目标责任。二是严格农药监管。三是以测土配方施肥为重点,加大新型肥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实行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不断优化施肥结构,减少不合理使用化肥,努力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推广秸秆还田技术。
    (五)以解决生产问题为导向开展绿色防控。全省各级农技部门全力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服务,整合热科院、省农科院等科技力量,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不定期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田间地头指导,绿色防控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一是加强畜禽废弃物综合利用,促进种植业与养殖业良性循环发展。二是加快农村沼气建设,推动农村沼气建设与畜禽养殖统筹规划、联动发展,推进沼气建设转型升级。三是实施化肥、农药减施工程。“十三五”末力争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四是推进秸秆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推进秸秆禁烧区的划分工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建设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基层回收网络。五是实施无疫区建设工程,确保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密度、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国家防控要求。六是实施重大植物疫情监测防控工程,有效遏制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的发生与蔓延。七是集中优势力量培育海南农业科技应用型人才,为海南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提供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儋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重视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多措并举,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为抓手,提高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清洁田园,促进了“农业+旅游”的融合发展。这些工作都为我省其他市县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目前,我厅组织编制的《海南省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正在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起草的《海南省2017年生态循环农业实施方案》也在修订、完善过程之中。
    最后,再次感儋州市代表团对我省生态循环农业工作的重视、关心以及支持。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共同推进海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的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