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扶持帮助万宁市建设槟榔城的建议
领衔代表: 吴 立; 代 表 团: 万宁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2017-03-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7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 552054 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吴立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 关于扶持万宁市加快推进槟榔城建设的建议”的建议(第552054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您提出的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成立专门研究机构,针对槟榔黄化病、椰心叶甲虫害等病虫害进行防治研究攻关,早日攻克防治难题,为槟榔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有关槟榔黄化病、椰心叶甲虫害等病虫害防治工作主要由省林业厅负责。省农业厅也积极参与槟榔黄化病、椰心叶甲虫害等病虫害防治工作。
    二、关于您提出的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大资金投入,成立专门研究机构,挖掘槟榔潜在价值,促进全省槟榔真正从“药品”向“食品”的转变,引导产业走出低端困局,做大做强槟榔产业。 槟榔是我省第二大热作产业,现阶段海南槟榔99%以上是以鲜果或干果的形式供应给湖南槟榔加工企业加工成槟榔嚼块,再销往全国各地。目前,海南槟榔加工产品单一,科技水平不高,产品附加值低,产品质量与环保问题需进一步改善,这些问题制约了海南槟榔产业的发展。要突破海南槟榔产业发展瓶颈。一是要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研发水平。整合全省科研技术力量,加强企业研发团队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强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之间合作,从而加快槟榔在普通食品、功能食品、保健品以及药品等领域的研发,尽快将研发成果转变为产品进入市场。二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升级改造槟榔烘干加工设备,提高槟榔产品质量,进一步优化环境,推进海南槟榔产业转型升级。
    三、关于您提出的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政策、技术、资金上扶持帮助万宁建设槟榔城,将槟榔城建设成为全省热带农业产业调整示范城,引导全省槟榔产业不断向高端化、集约化发展。
    万宁市是海南乃至全国最大的槟榔的主产地,素有“海南槟榔半万宁”之称。目前,万宁市槟榔种植面积达53.2万亩,常年槟榔鲜果总产量18万吨。在万宁建设槟榔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省农业厅将积极支持万宁市及有关部门,加快万宁市槟榔城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政府给予更多地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吸引更多投资人来万宁槟榔城建厂办企业,吸引科研机构入住槟榔城大力研发槟榔新食品、药品等系列产品,延深槟榔深加工产业链,进一步提高槟榔产品附加值,充分发挥槟榔协会和槟榔合作社的作用,将槟榔城建设成集种植示范、科研、加工、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交易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园,打造成海南槟榔产业聚集平台,做大做强海南槟榔产业,造福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