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建设屯昌县木色水库至琼中县大边河连通工程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屯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水务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国土资源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省林业厅;省财政厅;  2017-03-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7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水务厅关于 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03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琼水政法函〔2017544

                            B

 

海南省水务厅关于

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

和意见第55203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屯昌代表团:

 贵团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 “关于加快建设屯昌县木色水库至琼中县大边河连通工程的建议”(第552034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实施方案

我厅高度重视全省河湖水系连通项目推进工作,20167月,我厅按照财政部、水利部开展河湖水系连通工作的要求,在编制海南水网建设规划谋划水网骨干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为解决局部区域内的水系连通问题,组织开展了河湖水系连通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初步成果报送水利部。该方案计划实施29项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总投资约42.59亿元。

二、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项目筛选

201610月,水利部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在北京组织召开全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2017-2020年)审核筛选工作会议,我省上报的方案所涉及的15个项目已初步纳入全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实施方案(2017-2020年)项目库,其中包括大边河-木色水库连通工程。20173月有,我厅赴水利部汇报海南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进展情况,水利部对我省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我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项目建设给予高度关注。

三、加快推进木色水库至琼中县大边河连通工程的前期工作

建设屯昌县木色水库至琼中县大边河连通工程,将对枫木镇、南吕镇、乌坡镇、坡心镇等乡镇及国营中建南吕分场的社会经济带来显著效益。我厅和省发改、省财政、省林业等部门均高重度重视该项目建设。省发改提出建设木色水库至琼中县大边河连通工程,对保障屯昌县木色灌区农业用水及乡镇人畜供水安全,带动木色水库周边旅游、生态农业观光等产业发展,促进屯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工程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省财政提出“将在申请中央相关资金等方面予以积极配合,并按照现行的资金筹集机制筹措落实省级财政应承担的资金”;省林业提出该项目目前还未到使用林地阶段,已电话告知琼中县林业局与屯昌县林业局,提前介入,跟踪服务。因此,屯昌县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相关前期工作并做好项目储备,同时,要积极筹措资金,在争取中央及省级资金支持该项目的同时,依托水务投融资平台,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方式参与水务工程建设和运营。由于该水系连通项目的责任主体是市县政府,相关协调工作以市县政府为主,确实需要省政府或业务主管部门协调的事宜,可由市县政府请示省政府确定,我厅将按照省政府的要求抓好落实。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水务厅水资源管理处颜毓南

联系电话: 65786165

 

 

                       海南省水务厅

                       2017628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