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支持屯昌县等中部旅游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屯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03-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旅游委
2017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支持屯昌县等中部旅游发展的建议
(B类)
琼旅函〔2017〕793号
    分类:B
   
    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
    五次会议第552041号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屯昌代表团:
    在省五届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屯昌县等中部旅游发展”的建议(第552041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长期以来对我省旅游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支持屯昌县等中部旅游发展”的建议十分务实,有利于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旅游业,充分发挥旅游业的主导作用,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当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委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规划引导。我省出台的《海南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海南省全域旅游建设发展规划》中,将中部五市县(五指山、乐东、保亭、定安、屯昌)规划成为中部雨林旅游组团,重点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加强热带雨林和水源地保护的基础上,积极发展热带特色农业、林业经济、生态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城镇服务业、民族工艺品制造等产业。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推动相关规划的落实,深度挖掘中部旅游潜力,加强中部五市县的区域交流合作,形成中部五市县资源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是加快推进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我省在建设通达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集散地、旅游服务区的全省旅游交通网络的基础上,加快推动铁路、公路沿线旅游化和景观化改造,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彩化、亮化、净化“五化”工程,不断优化岛内公路、铁路沿线站点等交通廊道的旅游服务功能,建成独具海南特色的全域旅游景观带和景观走廊,使游客获得更好出行体验;另一方面,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五网”、旅游厕所、游客中心、咨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标牌和重点公共场所WIFI网络等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风情小镇和乡村旅游点等旅游目的地的道路、电力、饮水、厕所、停车场、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质量明显改善。下一步,我委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契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全面推进屯昌等中部市县的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旅游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三是加强宣传营销。近年来,我委瞄准重点客源市场,坚持“航线开到哪里,促销就做到哪里”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宣传促销工作。2016年共组团赴美国、法国等2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旅游促销22批次,邀请境外旅行商、记者来琼考察踩线30余批次,同时在北京、上海、广东分别举行四场“发现海南”系列国际推介会;共组团14个省(区市)开展旅游促销15批次,邀请国内(不含港澳台)旅行商、记者来琼考察踩线5批次。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屯昌等中部市县的旅游资源特色,将其作为对外宣传促销的重点,纳入全省旅游促销体系,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提升屯昌等中部市县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
    四是加大人才培训力度。近年来,我省持续推动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海南国际旅游岛人才保障机制:加大旅游人才的引进和培训力度,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完善旅游人才引进机制,制定了《海南省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全省“千名旅游英才计划”和“全民网上英语培训计划”,有效促进了我省旅游管理人员素质和水平的提升。同时,加大与国际大学联合办学力度,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已获得教育部批准,2017年开始招生,2020年在校生规模将达到1200人;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开展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职业培训及中外合作项目;两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将为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提供高素质旅游技能型人才支持。下一步,我委将积极协调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指导、帮助屯昌等中部市县培养、引进急需的高端旅游人才,多措并举推动我省屯昌等中部市县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
    再次感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省旅游业的发展,为我省旅游产业发展优化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7月14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旅游委 王宁
    联系电话:6532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