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大力扶持昌江特色农业龙头产业发展的建议
领衔代表: 林文光; 代 表 团: 昌江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财政厅;省科学技术厅;  2017-03-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7年7月10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030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昌江代表团:
    贵代表团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昌江特色农业龙头产业发展”的建议(第55203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代表团对昌江县农业龙头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截至目前,昌江县有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016年有3家企业主动放弃两年一次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到期监测,仅余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因此,加大培育有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壮大龙头企业队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农户发展产业是必要之举。
    一、大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开展2017年海南省农业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工作,加强和规范农业龙头企业队伍。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正在草拟《海南省农业厅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落实支持农业企业做强的政策,设立省热带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培育一批骨干农业龙头企业集群,使之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2016年我厅农业产业化项目资金800万元,分别安排8个市县11家农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及社会组织,用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2015、2016年,省财政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品牌农业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发展、互联网农业小镇建设、农民培训等专项资金中安排给昌江县的资金分别为1039万元和2265万元,用于支持昌江县农业产业发展。今后,财政厅将协同省有关部门在分配上述有关资金时,对昌江县符合扶持条件的项目将给予倾斜支持。
    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打破行政区划、因地制宜发展区域性瓜菜主导产业,出台指导意见,将出台《“十三五”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园区)规划纲要》。打造相对集中、优势突出的豆角、辣椒、茄子、苦瓜、冬瓜、西瓜、圣女果等冬季瓜菜产业带。全面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完成禁养区内规模养殖场的搬迁、关停和转产任务。加快发展西部生猪产业带、东部家禽产业带、东北部文昌鸡产业带、西南部草食性家畜产业带。聚集生产要素,集成先进技术,创新运作模式,形成规模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的现代农业新格局,辐射带动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农业厅将投入13亿元,实施畜牧特色产业项目。重点扶持肉牛、黑山羊、黑猪等特色产业发展,健全种畜禽场、扩繁场、商品场及屠宰加工厂等,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三、强化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应用推广。整合资源,建立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联盟,围绕农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关键技术,开展协作攻关。以南繁基地建设为核心,建设育繁推一体化的国家种业成果转化孵化和产业化示范基地,打造包括航天育种在内的农作物、畜禽、林业、渔业良种繁育基地,辐射带动种业发展。推动企业成为农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围绕生态循环农业、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核心技术,建立农业科技集成应用体系,创建一批科技示范基地,推动产学研结合。创新农民培训机制,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
    四、加强科技项目支撑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利用科技项目资金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发展工作。2016年投入省级资金1.1亿多元,支持现代农业方向重大科技专项项目5个,省重点研发项目80个,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专项项目252个。支持领域具体涵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农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农业科技人才服务、种植、畜牧、水产、农副产品加工业、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引进和集成。为我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农业新型业态提供了科研基础支撑。昌江县可以通过科技管理部门培育和推荐优秀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国家或省级科技项目资金,助力当地农业科技产业发展。昌江县目前在8个乡镇中有7个乡镇建有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在农村一线开展科技咨询、农技培训、农产品销售、农资供应、农技信息发布等综合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最直接的科技服务平台。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精神,大力推进海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2017年省科技厅和省委组织部联合派遣挂职科技副乡镇长54名,其中昌江县4名,分别挂任十月田镇、海尾镇、叉河镇和昌化镇科技副镇长。组织农民参与农业科技项目实施,通过科技项目带动农民参与农业科技新成果转化,帮助农民应用科技致富。通过升级传统产业、打造特色产业,挂职科技副乡镇长团队为市县乡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较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