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设立西线环岛核电高铁站点的建议
领衔代表: 刘兆华; 代 表 团: 昌江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03-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发改委
2017年7月1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03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C类)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海南省五届
    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55203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刘兆华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西线环岛核电高铁站点”的建议(第55203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为落实您的建议,我委协调环岛高铁设计单位中铁二院对设站技术可行性再次进行论证,书面征求了运营单位粤海铁路有限公司和建设单位海南高速铁路公司意见;并于4月6日组织儋州市政府、昌江县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粤海铁路公司、海南高速铁路公司、中铁二院和海南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就设立西线环岛核电高铁站点进行了研讨。
    综合各部门意见认为设立西线环岛核电高铁站点条件尚不具备,主要原因如下:一是技术上不可行。昌江县海尾镇十月田路口处为环岛高铁西段K151~K152之间,存有11.5‰和1.0‰的坡度,且在线路曲线(K151+049~K152+191)处,不具备设站条件。二是经济上成本高。经初步匡算建设海尾高铁站成本约4-5亿元,根据省政府和中核集团公司会谈纪要精神,省政府负责提供项目建设用地,中核集团负责出资,双方都需出资2亿元以上。三是施工影响大。在海尾镇设站为满足技术标准,需重新建设四公里的铁路线路,同时为减少对运营西环高铁的影响,建设期间需搭设临时施工便线,对通过该段列车采用限速措施。
    为解决昌江核电地区人员快速出行问题,我委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配合省交通主管部门加快珠碧江大桥项目建设。西环高铁增设海头站时,即提出同步规划建设珠碧江大桥,该桥建成后将连接儋州市海头镇至昌江县海尾镇,同时兼顾两镇百姓、昌江核电厂职工和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最大限度地吸纳站点周边地区客流。目前珠碧江大桥项目已列入《环岛旅游公路建设实施方案》,我委将积极配合省交通主管部门做好前期工作,争取珠碧江大桥早日开工建设。二是积极协调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尽早开通海头站。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规定,西环高铁新开通站点需由粤海铁路公司先报其主管部门广铁集团公司审核,最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准开通。目前,粤海铁路公司表示待条件成熟后,将向广铁集团公司申报开通海头站有关事宜。
    感谢您对我省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7月3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郭尧
    联系电话:0898-6533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