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琼中县发展海南绿橙产业的议案》 朱清敏等11名代表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04年7月26日
详细查看
关闭
B
   
    琼农议字〔2004〕2号
   
    对海南省三届人大二次
    会议代表建议第1041号的答复
   
    朱清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琼中县发展海南绿橙产业”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南绿橙”是在琼中县政府和人民根据该县自然气候环境条件,经过十多年精心培育而形成具有山区特色的品牌农产品,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创办绿橙无公害生产基地和绿橙名优基地,申报国家的无公害“海南绿橙”产品,优质农产品,在北京海口等举办推介会、促销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推广宣传,打响了“海南绿橙”品牌,扩大“海南绿橙”的知名度,“海南绿橙”产品得到了广大消费者青睐,在岛内外享有盛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于有了“海南绿橙”品牌产品的社会效益,我厅也借助了“海南绿橙”品牌产品的社会效应,初步拟定我省中部山区发展海南绿橙产业的规划,并作为扶助我省中部山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农业产业经济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建设生态省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具体规划是以琼中县为主和中心位置,向周围山区市县发展。整个海南绿橙规划是至2007年琼中县、屯昌县、白沙县和五指山市发展海南绿橙15万亩。在这个规划中,我们还规划在琼中县湾岭镇和营根镇建立我省中部山区“海南绿橙”种苗生产基地,以满足我省中部山区发展绿橙产业的需要。同时还拟定及力争在2005年底前在琼中县城建设一至两个集加工、保鲜、贮藏为一体的年贮藏10000吨海南绿橙加工冷冻厂。
    关于“建议省政府农业部门支持我县编制绿橙发展的规划”。我们认为,琼中县从2003年的2.2万亩海南绿橙面积发展扩大到2008年13万亩,产量从目前的9000吨增加到5万吨的规划能结合琼中县的土地资源、发展资金及发展的配套条件等方面考虑,该规划还是较切合实际的,是可行的。
    关于“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安排资金支持我县创建一个工厂化绿橙种苗培育基地和一个高标准示范基地”和“建议省政府安排有关资金和技术力量,支持我县对农民的培训”等建议,我们认为对于需要资金支持的项目,最好以您县为申报单位,编写可行性报告,以求在明年我省支农项目资金中给予支持。
    至于安排技术力量支持问题,请您县政府拟好培训的计划,我们是会及时安排力量支持您们的。感谢您带领的琼中代表团对我省绿橙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并对您的责任感表示崇敬。
   
   
    二00四年六月二十一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盘明昌、王光业、符振华、李春梅、曾平、陈超、王哲斌、余以龙、冯志明、陈高卫。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云洪涛。
    联系电话:6533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