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发展海南中医药事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 王爱妹;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民政厅;  2017-03-29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7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发展海南中医药事业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7〕9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5201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王爱妹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 关于发展海南中医药事业的建议”(第552011号),省政府办公厅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扎实推进南药文化工作。
    (一)建成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2013年,我省组织建设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质资源库,设在海口药谷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目前,国家南药基因资源库收集保存南方区域药用植物种子116科345属471种、5316份,其中液氮2534份、DNA材料33份。
    (二)建成两个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建设了两个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两个基地总面积约4000亩,负责繁育珍稀濒危南药种子种苗和大宗南药种子种苗。
    建成集科研、交流和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海南省中药标本馆。该馆占地200㎡,最高可容纳标本10万份。馆内目前储藏药用植物腊叶标本1.5万份,药材标本1000份,动物药标本251份,海洋药标本504份,是我省涵盖资源类型做多、最全的唯一中药标本馆。
    (四)黎药种植工作情况。2015年5月9日,海南省民族医药学会在五指山成立。组织编辑出版了《海南黎药》,学会与海南省药材厂联合在屯昌县乌坡镇设立黎药种植基地,该种植基地占地面积约为22823亩,土壤肥力较高,届时将有望培育上百种药材。另外,学会还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建设稀有黎药种子种苗基地,为珍稀黎医药文化的传承工作夯实基础。
    二、积极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2013年在陵水县开展乡村医生签约试点,2014年在海口、三亚、昌江、琼海等4市县开展社区医生签约试点。2016年省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海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琼卫基层〔2016〕11号),在全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采取加快家庭医生的培养,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益宣传,投入经费支持建设家庭医生工作管理平台和家庭医生服务支持平台,确保家签工作落实等措施,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目前,全省常住人口签约率17.38%,重点人群签约率31.5%,贫困人群签约率77.5%。
    三、努力实现基层中医服务能力提升。
    目前,正在制定《海南省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6年底,全省三级甲等中医院达到4家,二级甲等中医院达到8家,全省二甲以上中医院占中医院的比例已达到70%;全省92%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2%的乡镇卫生院,8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7%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计划到2020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7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设立国医馆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加大适宜技术推广力度,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计划推广10类50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每个县级基地培训至少10名县级师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培训,到202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卫生服务站、7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开展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四、积极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工作。为0-36个月儿童和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老年人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质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争取到2020年,老年人和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65%。发挥中医治疗老年人和儿童常见病的独特优势,减少抗生素乱用,减少口服和注射药物。
    我们将与各位代表一起,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努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尽快提升海南中医药服务水平,为健康海南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6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谭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