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以军民融合发展为契机打造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议
领衔代表: 陈笑波;王 云;符永丰;王晓桥; 代 表 团: 文昌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文昌市政府;  2017-03-24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工信厅
2017年7月11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以军民融合发展为契机打造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议
(B类)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

海南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

第5520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B)

尊敬的文昌代表团陈笑波、王云、符永丰、王晓桥代表

在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军民融合发展为契机打造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议》(第552001号)收悉,非常感谢就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展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收到建议后,我厅联合省发改委、财政厅、国土厅和文昌市政府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一、目前做的主要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航天军民融合工作,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目前正在以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为基础,推进海南(文昌)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工作。已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战略支援部队等部队相关部门、国防科工局等部委沟通协调,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二是组织召开了海南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开展海南航天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三是与国防科工局洽谈拟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局省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海南(文昌)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四是组织相关部门和市县启动海南(文昌)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五是筹备成立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海南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政策制定及实施方案等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六是培育发展航天相关产业。

二、关于提出建议的答复

(一)争取相关配套政策支持,特别是参照享受海南生态软件园税收优惠政策

我省与国防科工局密切协作,着手开展国家级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申报准备工作,待条件具备和时机成熟,即刻积极申报,争取将海南(文昌)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纳入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规划布局范畴。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相关厅局分别向相关部委沟通协调,争取支持海南(文昌)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有利政策。

关于税收政策问题,根据省财政厅答复意见,海南生态软件园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国家统一的税收政策,文昌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符合条件的企业均可享受。

(二)整合利用建设用地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关于用地问题,根据省国土厅答复意见,国土厅指导文昌市编制《文昌市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落实文昌国际航天城各组团建设用地。鉴于此规划尚未经省政府批准,尚需立法明确其法律地位为不影响文昌国际航天城相关项目落地,省国土厅指导文昌市开展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调整成果已上报省政府,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待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成果经省政府批准后,即可及时保障文昌国际航天城相关项目落地。

(三)各部门联动打造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省政府有关领导非常重视海南(文昌)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项目推进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计划成立以省领导任组长,由省发改、规划、财政、工信、交通运输、国土、住建、旅游等相关部门及文昌市政府组成的推进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海南(文昌)航天军民融合示范区项目重大事项。同时,计划建立与部队有关部门、军兵种、省军区、国防科工局等方面综合协调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

省工信厅正主动与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火箭设计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防科工局及军工集团等沟通,积极配合专家选址论证工作,争取重型运载火箭总装总测落户文昌,并引进火箭相关产业。鼓励和支持军工集团企业在文昌布局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特此答复。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7年7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