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带动精准扶贫的建议
领衔代表: 吉兆民;杨思涛;陈平辉;唐守兵;彭元菊;刘明生;徐琼芳;黄秋梅;谢 瑛;欧阳斌;王文克;黄少雄;符方军;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省农业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扶贫办
2016年8月1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带动精准扶贫的建议
(D类)
D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267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澄迈代表团及吉兆民、杨思涛、陈平辉、唐守兵、彭元菊、刘明生、徐琼芳、黄秋梅、谢瑛、欧阳斌、王文克、黄少雄、符方军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带动精准扶贫”的建议(第542267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办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关于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带动精准扶贫的建议》中提出的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也正是省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努力解决的问题。
    一、关于提升合作社建设质量。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海南特色产业对贫困农民增收是一条很好的途径,到2020年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在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升合作社带动农民以及贫困户致富建设质量方面,农业部门和扶贫部门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农业部还专门下发了扶贫产业发展指导性意见,制定实施了百乡万户调查行动,对产业精准扶贫进行专项调研。5月23日,农业部还专门召开了全国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截止2015年12月,我省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3552家,其中种植类6075家、畜牧类3849家、林业类594家、水产类1200家、运销类326家、加工类348家、农机类226家、其他类920家。入股资金总额超过150亿元,成员总数超过28.5万户,带动农户达60万多户(包含重复带动农户数),约占全省农户的50%以上。合作社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目前合作社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规范化水平还不高,带动能力还不够高。近几年来省农业厅重视抓好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把抓好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高合作社带动能力作为促进合作社发展的重要工作来做。一是建立了省农民合作社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有13个省直部门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加强了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有效促进了各部门在合作社规范化建设上的合力,形成了合作社规范化发展的共识;二是出台了《海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管理暂行办法》,对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制定了具体措施,指导合作社做好规范化建设工作;三是开展了示范社评定活动,出台了《海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监测认定暂行办法》,通过开展示范社评定活动,提高合作社的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合作社带动能力。
    二、关于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近几年,我省扶贫部门每年都组织召开合作社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增收现场会,省农业厅还专门组织开展了全省合作社综合培训班,对18个市县合作社理事长和财务人员进行轮训,培训主要针对合作社存在问题,重点开展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和财务管理培训,每年培训合作社超过2000家,有效的提高了合作社理事长及财务人员对合作社规范管理及运作的认识,提升了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水平,促进了合作社的健康有序发展。以定安县石坡村为例,几年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鸡,发挥了市场引导和带动作用,贫困村形成产业规模、产业效益。石坡村由政府引导从“送鸡养不敢养”,到贫困农户“我要养”发生根本转变, 2015年石坡村年总产值达到5000万元,64户贫困户年均出栏特色鸡2000只,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定安县在石坡村支持和指导养鸡产业发展过程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扶贫部门在引导养鸡专业户进行产业评估、养殖专业户开展市场调研、林下经济发展前景分析,提前规划,政府畜牧主管部门还在圈养、散养技术、季节、气候、伺料、畜牧防疫等多方面给予经常性现场指导培训,县委县政府还专门选派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贫困村基层党组织,带领贫困农户发家致富。
    三、关于扶贫资金投入机制。近几年来,我省扶贫部门投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亿元,其中发展资金2.1亿,省级配套资金1.1亿元,用于扶持贫困农民发展生产和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我省农业主管部门立足海南实际,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财政投入从2007年的400万元增长到2015年7200万元,8年增长超过18倍,累计投入总额超过3个亿(其中央财政2.117亿,省财政1.5亿),有效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并逐步形成了类型多样、覆盖面广,经营灵活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它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尤其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建立健全收益分配机制,确保资产收益及时回馈持股贫困户。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其他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吸收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四、关于扩大合作社销售渠道。截止2015年12月,全省在工商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到13552家,入股资金总额超过150亿元,成员总数超过28.5万户(含贫困农户),带动农户达60万多户(包含重复带动农户数和贫困农户数),约占全省农户的50%以上。合作社的巨大发展,这和农业主管部门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分不开,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且还将一如既往发挥作用。
    五、关于大力培养和引进合作社领军人才。省扶贫部门和农业厅主管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合作社人才培育工作,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业实用人才培育工作中把农民合作社人才培育重点,努力提高合作社的发展能力和带动农民致富的能力。 2015年共培育以合作社人才为主的生产经营型职业、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现代青年农场主农民11639人次。
    为确保市场培育后的产业长久效应,完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督查检查,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品牌产品质量合格、防疫过硬,品牌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仍然叫得响、打得赢、拿得出。
   
   
   
    海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6月29日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督查室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扶贫办计统处 袁立新
    联系电话:6537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