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大力打造海南热带农业品牌的建议
领衔代表: 徐琼芳;刘明生;唐守兵;杨少雄;彭元菊;欧阳斌;黄秋梅;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6-03-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266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澄迈代表团:
    您在省五届四次人大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打造海南热带农业品牌的建议”(第542266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海南特带特色农产品及冬季瓜菜近些年来倍受全国广大消费者喜爱,源于海南岛得天独厚的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及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区域性品牌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覆盖,有力的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是我省在品牌农业发展方面起步晚,市县政府发力不均衡,企业品牌意识不强,重产量轻质量等问题导致热带特色品牌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一、突出特色,实施生态农业工程。习总书记多次强调“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省政府专门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农业工作会议多次强调实施生态循环农业,大力推行和实施“两减一增”工程,各级政府积极响应,特别是澄迈县人民政府府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标准化,扎实推进“四化四县”建设,大力开展品牌农业扶持、培育、宣传、推介等活动,2014年在省政府专门在澄迈召开《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暨品牌农业推进会》,澄迈县的经验做法具有示范效应,三亚市、儋州市、白沙县、陵水县等市县政府也紧跟随后纷纷发力,大力推进本地区品牌农业发展。
    二、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竞争力。根据近几年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部关于发展品牌农业的相关文件要求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农业发展的意见》,省农业厅对全省品牌农业发展科学规划、统筹布局,大力实施品牌农业战略,积极指导市县实施品牌农业发展,近年来成效显著。2013年以来省农业厅按照农业部“三品一标”工作部署,积极指导企业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充分利用全国“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平台打造一批优质农产品,陆续完成了“三亚芒果”“白沙绿茶”“五指山红茶”“琼中绿橙”“海南雪茄烟”等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公用品牌登记。
    三、创新平台,健全品牌宣传营销推介。省农业厅每年充分利用我省“冬交会”、“农博会”,全国“农交会”、“绿色食品博会”、“有机食品博览会”、广东“广交会”、广西“东盟博览会”,以及组织企业到一线大城市举办推介会和境外会展促销等传统营销模式外,已顺利和阿里巴巴淘宝网合作,开设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及惠农网电商平台,今年将推动本省绿色食品企业入驻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和工商银行开辟的“工行融e购商城绿色食品频道”品牌电商平台等,拓宽企业线上线下宣传销售渠道。另外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指导企业开展“果树认购”新型销售模式,让消费者参与生产管理,企业保证数量和质量,此模式很具有推广意义。
    四、突出特色,实现资源整合。在农业部“三品”、“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登记等全国公用品牌的基础上,我省正大力打造“一标”(农产品地理标志)和海南名牌农产品等省、市县区域公用品牌,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区域优势,把我省热带特色做大做强。
    感谢您对海南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