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强海南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的建议
领衔代表: 潘小平;刘明生;唐守兵;莫仲敏;杨少雄;徐 玲;欧阳斌; 代 表 团: 澄迈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商务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9月1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第542268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潘小平等代表:
    您等7位澄迈代表团代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海南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的建议”(第542268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厅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海南品牌农业发展的战略决定,省农业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海南品牌农产品营销力度,努力推进海南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不断提高品牌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
    近几年,我厅在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品牌农产品配送布点建设。2013年以来,按照“政府扶持、企业自愿、市场运作”的原则,扶持有关企业分别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全国8个特大城市建设品牌农产品直销配送中心。据统计,每年通过已建成的北京、上海、沈阳、西安、太原等5个直销配送中心,直接及带动销售海南品牌瓜果蔬菜、畜产品和加工农产品10多万吨,销售的产品为包括椰树、春光、品香园等海南100多家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企业在内的1000多个产品。
    二是认真做好冬交会和农博会的筹办工作。充分发挥我省已逐渐形成的“冬季有冬交会,夏季有农博会”的农业会展格局,认真组织筹办冬交会和农博会。2016年冬交会全省共完成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畜牧业、渔业、林业等农产品产品订单4019份,金额394亿元。2016年农博会签订农产品订单120宗,涉及金额1.72亿元;参展产品现场销售金额达7555.31万元,创历届之最。
    三是积极组织企业赴省外参加农业会展。近几年,我厅不断加大力度组织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开拓农产品省外市场,认真组织开展农产品促销活动,精心选择了中国农交会、广州食博会、中国荔枝龙眼产销对接会、武汉农博会等农业会展活动,每年共组织省内200多家企业参展,组织销售海南优质农产品100多吨,销售金额500多万元,签订农产品销售意向合同3亿多元。
    四是组织农产品网上销售成效显著。2014年以来,积极引导扶持我省农业企业和种养专业户,注册进驻大型电商平台,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现注册的农产品电商企业达3000多家,主推热带水果、休闲食品、优质畜产品、深海渔业产品等具有海南热带特色的品牌农产品9000多个,总成交额突破30多亿元。特别是由我省企业具体负责运营的淘宝网特色中国海南馆、京东中国特产海南馆,入馆产品和总成交额逐月创新高。
    二、存在问题
    近几年,尽管我省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以及销售终端推进完善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基础薄弱,发展时间短,仍处于起步建设阶段,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公共财政投入不足。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是一项带有社会公益性质的事业,投资大,周期长,收益慢。由于我省公共财力有限,各级政府对海南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的投入不足,资金短缺成了制约我省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的关键因素。
    (二)农产品经营企业综合实力有待提高。目前,我省从事农产品经营的龙头企业不多,农业企业综合实力不强,农产品生产经营规模偏小,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较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省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工作的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加快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推进海南品牌农产品直销配送工作,对提升海南农产品品牌形象和市场认知度,开拓品牌农产品在全国中心城市的销售市场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为此,对代表们提出的加强海南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的建议提出的以下工作思路:
    (一)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的首要难题是资金,为加快建设提升步伐,有必要由政府牵头,建议省政府将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资金列入省财政经常预算项目,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一点,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进一步探索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推动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模式。
    (二)做好网点布局科学规划。科学做好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规划布局,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新建社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结合交通条件和消费市场等因素,综合考虑,合理规划和布局。另一方面,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要把握高起点、高标准和功能全、设施好,确保健成后能够发挥海南品牌农产品直销配送桥头堡的作用。
    (三)销售终端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农产品销售终端建设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建设谁经营的原则,明确建设业主企业就是销售终端经营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探索农产品销售终端的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同时,加强农业主管部门在规划、建设、监督中的主导作用,形成农业部门和经营企业密切合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长效管理机制。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