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制定大广坝水库管理保护条例的建议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东方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水务厅;    2016-03-10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16年7月29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制定大广坝水库管理保护条例的建议
(B类)
海南省水务厅关于
    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第542264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东方市代表团:
    贵团在海南省第五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制定大广坝水库管理保护条例的建议》(第542264号),省政府在会议后交由我厅进行办理。在办理本建议过程中,我厅专门派人到大广坝水库进行了实地调研,与省灌区管理局大广坝管理分局、国电大广坝发电公司相关人员进行座谈,共同研究分析了当前大广坝水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本建议案承办人还与提出本建议的人大代表、东方市人大常委会文能秘书长进行了电话沟通,征求代表对大广坝保护立法及拟答复内容的意见和建议。现就本建议案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广坝水库的管理单位
    大广坝灌区工程位于昌化江中游东方市境内,是一宗具有发电、灌溉、供水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设计总库容17.1亿立方米,总装机24万千瓦,灌溉面积101.08万亩。作为一个全新的海南大(2)型灌区,大广坝灌区投入运行后将缓解我省西部地区干旱缺水的现状,将使130万人口受益,其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目前,大广坝灌区工程已全部建成并通过投入验收,进入建设单位向运行管理单位现场移交阶段,其中灌区内的水库安全和灌溉渠道工程维护由海南省水务厅直属的海南省灌区管理局大广坝分局负责,大广坝水库库区的管理由国电大广坝发电公司负责。
    为加强大广坝水库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制止库区内非法捕捞、违法排污造成污染和威胁电站安全生产的现象,大广坝发电公司于2003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大广坝库区管理办公室,并于当月经海南省海洋渔业厅渔政管理处批准成立了大广坝渔业管理分站,渔业管理分站在东方市海洋渔业局的业务领导下对大广坝水库依法管理。
    二、关于大广坝水库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执法情况
    大广坝水库自蓄水发电以来,在库区环境保护方面因管理不到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过度捕捞破坏了昌化江的渔业生态平衡。(二)乱垦乱植对大广坝安全生产构成威胁,危及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三)库区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水库水质受到污染。(四)库区内非法捕捞情况严重并常有暴力抗法行为。(五)外来捕渔人员与当地群众时常发生矛盾冲突,存在治安隐患。
    近几年来,国电大广坝发电公司、大广坝渔业管理分站多次向东方市委市政府发函反映大广坝库区管理存在的上述问题,东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大广坝水库清理整治领导小组,分别于2007年6月、2013年5月和2014年6开展了三次大规模的整治行动,对一些大的非法捕捞网具进行了收缴和销毁。同时,东方市人民政府府发布了《关于禁止在大广坝库区和戈枕库区范围内非法捕捞的通告》,并组织宣传小组到水库周边各村庄及农场进行普法宣传,起到一定的效果。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法律依据和长效管理机制,加上没有专门针对管理保护大广坝水库的规范性文件,目前大广坝非法捕捞、违法排污等行为仍无法有效根治,大规模非法捕捞和暴力抗法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关于大广坝水库立法和管理执法问题
    (一)关于立法。目前大广坝水库环境管理和保护方面还没有制定专门的地方法规,在调研过程中,国电大广坝发电公司也反映,因管理和执法过程中缺乏法律依据,加大了管理难度。因此,我厅认为,当前迫切需要尽快制定出台大广坝水库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由于大广坝水库库区管理职责不在省水务厅,建议以水库管理主体单位国电大广坝发电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海南海上国资委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牵头,借鉴《海南省松涛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规定》的立法经验和相关条文,启动大广坝水库存生态环境保护的立法工作,省水务厅将尽全力支持并配合做好相关立法工作。
    (二)关于管理执法。根据调研,当前大广坝水库管理中最突出的是非法捕捞和排污问题。在前当专门性的地方性法规还未出台的情况下,建议:
    1、由东方市人民政府府以政府公告的形式发布大广坝水库管理规定和法律责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附近村民和外来捕渔人员了解相关禁止性规定和法律责任。
    2、由东方市人民政府府牵头,组建由市海洋渔业局、水务局、公安派出所、大广坝渔业管理分站组成的联合执法力量,制定长效巡查执法机制,以《海南经济特区水条例》第二十一、二十二条的规定作为执法依据,严厉查处在大广坝水库进行非法捕捞、违法排污等违法行为。
    感谢贵代表团对我厅及水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水务厅
    2016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