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海南华侨中学申请部分招生指标按市县统筹分配的建议
领衔代表: 汪娟;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教育厅;    2016-03-02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教育厅
2016年7月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海南华侨中学申请部分招生指标按市县统筹分配的建议
(C类)
汪娟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海南华侨中学申请部分招生指标按市县统筹分配”的建议(第542230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指标到校是将本区域内的重点高中招生名额按照一定比例分配到区域内的所有初中,给每个初中的学生提供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指标到校政策为薄弱(农村)初中留住生源,引导城乡初中学校均衡配置办学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基础教育走向更加均衡、公平的重要机制。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指标到校比例要在“十二五”期间达到50%左右,我省省一级学校2015年的指标到校比例已达45%,其他市县重点中学也已达到40%。指标到校招录对象为填报了招生学校志愿且初中阶段均在其初中毕业学校就读,并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此类学生的录取工作安排在统招生录取之后进行,设立最低录取分数线,但此分数线不得高于本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的90%(省一级学校不得高于本校统招生第一段录取分数线的90%)。
    2015年的指标到校录取率已达97%,这对海口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引导促进作用。当年城市回流农村的学生达到1142人。指标到校的性质已由原来的扶弱性质转变为促进城乡学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前,除省教育厅直属中学、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附中、民办学校面向全省招生外,市县所属普通高中原则上只在本市县范围内招生。海南建省以后,省政府、省教育厅一直支持海南侨中的建设,除给予资金支持外,考虑到历史因素,继续每年安排92个招生计划面向全省招生。在2015年海南侨中面向其他18个市县招录的92个新生中,低于海口市统招录取分数线的达13个市县77名新生。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并征求海口市教育局意见,我们认为:为了保证海南侨中的生源质量,并切实保护海口考生的切身利益,不宜再增加海南侨中分配到海口以外市县的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