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大对社区基层服务站投入的建议
领衔代表: 赵地发; 代 表 团: 海口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省财政厅;省民政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6年7月7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加大对社区基层服务站投入的建议
(C类)
琼卫建议字〔2016〕13号
    分类:(C)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542225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赵地发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社区基层服务站投入”的建议(第542225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委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国家“十二五”规划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标准已有明确规定。原卫生部《县医院、县中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指导意见》(卫办规财发〔2009〕98号)明确了县医院、县中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设备主要装备品名录。要求各级各类基层医疗单位按照文件执行,设备配置与机构层级、医疗技术水平、开展的业务项目及工作量相适应。
    目前,我省社区卫生服务站普遍医疗设备配置不齐全,基础水平相对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功能水平的发挥。造成这种现状的因素很多,主要原因为:一是由于我省经济欠发达,政府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投入不足。二是我省社会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比例偏高。以海口市和儋州市为例,海口市目前已建成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民办比率高达87.9%;儋州那大城区的9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均为社会力量举办,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比例偏高,这在一定程度也影响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三是政府对社会办医的投入存在资产所有权归属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四是社会力量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很难与国家社区总体建设规划同步,在实现与上级医院的转诊功能、协调能力等方面都显现了不足。
    基层服务站是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设好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对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至关重要。为进一步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功能,提升社区医疗服务水平,我省在“十三五区域卫生规划”中,把加大卫生投入,坚持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目标,并提倡强化多元办医,科学调整区域卫生资源,落实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区域卫生事业的投入,建立健全卫生事业发展监督机制,支持医疗机构履行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职能,保持公立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同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卫生行业,提倡大力发展公立和非营利性民营医疗卫生机构。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群众对医疗服务水平的需求也逐步提高,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社区卫生服务的功能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社区老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6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基层处 吴玉华
    联系电话:0898-6538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