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加快南渡江出口右岸防洪工程建设的建议》 吴淑兴
领衔代表: 代 表 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2004-05-18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水务厅
2004年6月24日
详细查看
关闭
琼水办函[2004]84号
   
   
    对海南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第2002号的答复
   
    吴淑兴代表:
    感谢你对我省水利事业的关心与支持,相信在你的关心与支持下,海口市的水利建设步伐将会大大加快。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南渡江出口右岸防洪工程建设的建议”,我局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答复意见如下:
    一、南渡江河口右岸海口段防洪工程位于南渡江下游河口段,堤内保护区为海口市江东新市区,根据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该区将建成高级旅游度假、商业金融中心、城市住宅区和高新科技开发区,是海口市跨江平衡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内现有琼文高速公路和灵山镇,人口6.68万人,耕地面积5.58万亩,2020年规划人口达40万。
    由于南渡江河口右岸原有防洪堤建于六、七十年代,土堤标准低(仅达8年一遇),质量差,且未形成封闭的防洪体系,抗御洪灾的能力低,未满足该区的防洪要求。随着新市区的开发建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洪灾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越来越大。隔江相望的左岸防洪工程已建成,对捍卫海口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因此,建设右岸防洪堤工程,对提高该城区的防洪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二、我局长期以来一直关心与支持南渡江河口防洪工程的建设,左岸防洪工程已基本建成。我局于2003年已开始启动右岸防洪工程的前期工作,二00四年四月二日以琼水规计[2004]65号文对右岸防洪工程可研报告作出了审查意见。该工程总投资估算为18056.7万元。由于省财政困难,该工程投资规模大,省财难以安排投资计划支持该防洪工程的建设。因此,自2002年以来,我局积极跑部跑委,积极向水利部汇报该项目的情况,在上报水利部的年度投资建议计划和框架计划中,一直把该项目列为争取中央投资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在投资计划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建议海口市政府多方筹措资金,加快该防洪工程的建设。
   
   
   
    二00四年六月十日
   
   
    抄送: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海南省水务局规计处 李文杰
    联系电话:6533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