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进一步加大我省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杨松仕; 代 表 团: 陵水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林业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林业局
2016年7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林业厅 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5422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B类)
琼林函〔2016〕392号
B
海南省林业厅
对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54221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陵水县代表团:
    贵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我省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力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代表团对我省槟榔黄化病防控工作的关心,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全省槟榔黄化病防控力度的建议我们非常认同,目前槟榔黄化病已经成为制约我省槟榔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加强防控工作力度已经迫在眉睫。
    一、相关部门在槟榔黄化病防控方面开展的工作
    (一)省林业厅牵头开展的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于2014年6月4日召开了“研究槟榔黄化病防治有关问题”专题会议,决定由省林业厅牵头负责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以来,为了充分了解我省槟榔黄化病的发生及防治现状,省林业厅牵头开展相关工作,一是于2014年8月5日至7日组织中国热带农科院、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南大学、省农科院和省林科所等科研单位的专家,对我省槟榔黄花病发生最为严重的陵水、万宁和琼海进行槟榔黄化病调研,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海南省槟榔黄化病防治实施方案》,并广泛征求了省农业厅、财政厅、科技厅、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单位以及相关专家的意见后,最终形成了《海南省槟榔黄化病防治实施方案》上报省政府。二是制定了槟榔黄化病防控的工作计划:开展槟榔黄化病普查,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掌握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在万宁市选择8个、在陵水县和琼海市各选择1个示范基地,由万宁市、陵水县、琼海市政府负责组织海南禾之润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开展“四维康体栽培”技术为主要措施的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研究示范;在琼海市建立2个防治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开展高压注射等技术研究示范;对现有防控技术进行评估推广等;开展槟榔抗病种苗繁育研究,培育抗病种苗;开展槟榔黄化病病因调查分析及媒介昆虫研究;生态防控技术研究,初步研究出一套有效可行的槟榔黄化病综合治理技术措施,并进行总结、评估、宣传、培训、推广等工作,为我省槟榔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三是开展槟榔黄化病防治具体工作,《海南省槟榔黄化病防治实施方案》上报省政府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当年省政府安排2000万元现代农业防治资金支持槟榔种植面积较大并且槟榔黄化病发生较为严重的万宁、琼海、屯昌、定安、三亚、保亭、陵水、乐东等8个市县开展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实验示范工作,并于2015年5月20日在万宁市召开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上,专门部署了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工作。目前8个市县的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实验示范工作仍在进行中,其中万宁市与海南禾之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对9个试验基地900亩槟榔开展中西医结合的防治技术和方法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有效提高了槟榔自身的抵抗力,减少了槟榔感染黄化病的几率。
    (二)省财政厅给予全力支持。近年来,省财政厅积极支持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 2014 年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2000 万元(三亚130万元、琼海 360万元、万宁 500 万元、定安 180 万元、屯昌 230万元、乐东90万元、陵水120 万元、保亭130万元、琼中 260 万元)用于槟榔黄化病防治;2015 年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2000万元用于万宁市槟榔黄化病防治。
省财政厅还承诺:今后将继续安排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资金支持槟榔黄化病防治工作,同时各级林业主管门可根据本地槟榔黄化病防控情况制定防治实施方案,并在方案中明确所需经费、经费筹措渠道等,报经同级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省级财政将结合财力情况统筹安排省级承担的槟榔黄化病防控经费,支持榔黄化病防治工作。
    (三)省科技厅注重科技力量的投入。近年来,省科技厅高度重视槟榔黄化病科研工作,一是多次组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科院、海南大学等相关科研单位对万宁、琼海、屯昌、琼中等多个重灾区市县开展调研,起草了《海南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科技行动方案》上报省政府。二是通过农业科技110服务体系、科技活动月活动、中西部市县科技副乡镇长计划、科研院所与农业企业产学研合作等多项举措,深入农村一线,加强对受害农民槟榔黄化病防控技术的培训指导工作,及时转化最新防控技术成果,提高了农民防控槟榔黄化病的意识和技术水平。三是从重大科技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等多个专项,对槟榔黄化病防控技术研究提供了资金支持。先后支持了“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应用示范”、“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推广”、“槟榔间作可可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槟榔高产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等20多项涉及槟榔黄化病防控研究项目,累计投入科研经费767万元。通过项目的研究与应用,在万宁市长丰镇、大茂镇、东兴农场和南林农场设立了4个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明确了田间槟榔黄化病植株的空间分布型,制定并验证完善了病害田间抽样调查方法,基本完成了海南槟榔黄化病疫情信息共享和监测网络平台的构建。应用两款槟榔超低容量喷雾器进入田间应用示范,采用槟榔树高压注射技术,在未发病、轻度发病和中重度发病三种类型的槟榔园开展槟榔黄化病的化学防治效果研究,绝大部分实验地点的槟榔黄化症状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为槟榔黄化病防控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省科技厅还承诺今后将在科技项目立项、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建设、技术成果转化和防控意识宣传等方面继续加大对槟榔黄化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海南槟榔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槟榔黄化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槟榔黄化病防治技术鉴定难度大。槟榔黄化病发生原因复杂,症状表现不一,检测技术也不成熟。除了目前比较认可的由植原体引起的一种病害的说法外,椰心叶甲、红脉穗螟等虫害,灰斑病、炭疽病等病害以及田间管理不科学也可以引起槟榔黄化现象。目前植原体病害鉴定难度大,也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只能通过防治媒介昆虫切断传播途径,加强营林管理提高自身抵抗力等综合治理措施进行预防性控制。因此在科研攻关方面就出现了槟榔黄化病防治技术鉴定难度大的问题。例如海南禾之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中西医结合四维健体栽培防治槟榔黄化病”技术和海口德恒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树干高压注射防控技术虽然都有一定的防控效果,但都没有通过正规的科研成果鉴定。
    (二)现有的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缺乏严谨的技术规程。目前万宁市槟榔产业局与海南禾之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中西医结合四维健体栽培防治槟榔黄化病”技术以及海口德恒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树干高压注射防控槟榔黄化病技术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由于没有经过正规科研成果鉴定,也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技术操作规程,其关键的防治药物也没有正规的农药“三证”,因此都无法进行正式的技术推广。
    (三)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周期长,利用年度资金开展项目工作有一定难度。按照资金管理规定,作为项目资金使用,还必须进行项目作业设计、招投标管理、项目监理、检查验收等工作,由于目前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主要技术均为通过防治媒介昆虫切断传播途径,加强营林管理提高自身抵抗力等综合治理措施进行的预防性控制,技术措施多样且不成熟,防控需要较长时间才见效果。因此利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等年度项目资金开展防控工作存在一定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积极组织8个市县及海南禾之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科研团队,将现有的 “四维健体栽培技术”、高压注射防治技术等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进行融合和集成。
    二是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力度,针对槟榔黄化病防控相关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包括槟榔健康种苗栽培技术、传毒媒介防治技术、病原检测技术等,研究项目可以采取全国范围内的公开招标形式进行,彻底改变目前槟榔黄化病病因不明、检测技术不过关等基础研究问题。
    三是将2014年安排给万宁等9个市县的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槟榔黄化病防控项目资金使用期限延长。按照《海南省2014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槟榔黄化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主要内容是在万宁市开展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技术攻关的基础上,在全省槟榔主要种植和黄化病发生区市县加以示范推广。由于槟榔黄化病综合治理的成效至少要通过一个完整的生长季,也就是一年时间才能进行项目验收,现在万宁市的科研攻关成果没有通过正式的评审验收,目前各市县在开展此项工作时,要进行项目作业设计、招投标、项目监理等工作难以实施,因此2014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槟榔黄化病防治项目实施期限将推迟到2016年完成。
    四是组织专家对8个市县的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实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评估,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出一套科学规范的槟榔栽培管理及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示范推广。
五是省林业厅与省科技厅密切配合,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参观教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农村一线,加强槟榔黄化病防控技术的培训指导工作,及时转化最新防控技术成果,提高了农民防控槟榔黄化病的意识和技术水平。
    四、关于防控资金投入
    目前,我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国家财政安排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资金,二是省财政安排的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资金,三是市县级财政安排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补助资金。国家财政每年安排300—400万资金防治,根据国家林业局要求主要用于我省薇甘菊、椰心叶甲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省级财政2014年安排2000万元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用于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已经是我省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鉴于此,在今后的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工作中,资金来源还要依靠市县级财政安排,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的发展,市县级财政收入相应增加,海口、三亚、陵水等市县每年都安排200万元以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资金,各市县应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适当安排资金用于槟榔黄化病综合防控工作。


海南省林业厅
2016年7月14日



抄 送: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联系人及电话:
省林业厅 李 洪 电话:65305570
省财政厅 游銮金 电话:68558256
省科学技术厅 戴恩宇 电话:6539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