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拓展县校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
领衔代表: 杨松仕; 代 表 团: 陵水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农业厅;  省科学技术厅;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农业厅
2016年8月25日
详细查看
关闭
海南省农业厅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第542212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B类)
杨松仕代表:
    您在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拓展县校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第542212号),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单位进行办理。经我厅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以紧紧围绕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的要求,以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为核心,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鼓励和支持全省科研机构和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农业科技创新研究,通过项目示范带动,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民培训、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等形式,加快优秀科研成果向实际生产转化,努力把我省农业的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农业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现将我省在农业科技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未来打算等方面向您做简要说明。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在推动农业科技人才服务及引进高层次人才方面,我省实施了中部市县农民增收三年计划。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中部市县农业科技项目24个,经费486万元,推进“三区”和中西部市县人才专项工作。“三区”科技人才和挂职科技副乡镇长带项目到基层,很好地解决了农业科技成果和技术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组织海南润达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吴孔明、张齐生、李天来三位院士建设院士工作站,开展综合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智慧型设施农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以及专用碳基肥的研制与应用。
    (二)在推进农业科技服务、实施农业科技项目、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省农科院等院校的专家、科技人才承担了绝大部分工作,他们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植根于基层,在大地上“做文章”。当前,正是由于科研单位、高校与各市县、乡镇的紧密合作,我省一些优良品种的引进、选育、推广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在加强农业技术创新和服务,提高我省农业科技人员技术水平方面,我省加强基层农技员、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大力推进基层农技员岗位技能培训。加大资金支持,提高农业科技水平。2015年省农业厅安排科技推广资金500万,支持陵水县建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安排300万元支持陵水县建设转变农业生产发展方式示范区;安排195万资金支持陵水县建设农机推广示范县;安排30万资金给陵水县农业局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60人,专业技能型 100 人,社会服务型50人。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让致力于农业生产的新型农民真正掌握技术、懂经营、会管理,发展适度规模的农业经营生产。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集中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根据实际需要建设农作物新品种区域试验站,每年引进50个冬季瓜菜、热带水果、作物、畜禽农产品新品种;推广现代设施育苗、绿色病虫害防控等30项农业新技术,进一步完善品种审(认、鉴定)制度和技术发布制度。
    (二)推进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继续推进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建设,完善70个海南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我省热带农业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三)加大农业科技资金投入力度。推动和整合农综、发改等部门各类涉农资金,重点向农业科技创新与示范推广方向倾斜,大力支持有农业科技应用需求强的市县涉农经营主体,引进示范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和作物新品种,以促进科技成果在当地的推广运用。
    (四)开展县校农业科技合作活动。加快推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等高等院校与各县深入合作,开展农业科技攻关和技术合作,帮助各县做大做强、做精做优相关产业;及时向各县提供最新科技成果和科研信息,积极推介项目,促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优势,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各县培养设施农业、法律、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共同打造农业人才交流培养平台。依靠县校合作,应用好院校优秀的农业科技成果,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应用。
    (五)加强基层农技员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通过改革与示范县项目,大力推进基层农技员岗位技能培训,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探索新形势下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和教育模式、方式、方法,让新时代致力于农业生产的新型农民真正掌握技术、懂经营、会管理,发展适度规模的农业经营生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梦想。
    感谢您对拓展县校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关心和支持。
   
   
   
    海南省农业厅
    201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