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建议
题  目: 关于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
领衔代表: 冯淑玲; 代 表 团: 临高代表团;
承办单位及答复
主办单位 会办 交办日期
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03-01
 
承办单位 答复日期 答复内容
省卫计委
2016年7月8日
详细查看
关闭
关于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
(B类)

    琼卫建议字〔2016〕22号
    分类:B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于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
    第542161号办理情况的答复
   
    冯淑玲代表:
    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会议后交由我委进行办理。经我委认真研究,深入调查分析,提出了有关办理措施和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医疗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医疗卫生行业与群众健康息息相关,我省也在积极探索和建立医疗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如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远程医疗等。但这些几乎都是由各医院自己建立,难以形成全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我委编制《海南省加快健康产业规划研究(2016-2020)》中,明确要求把医疗健康产业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纳入整体规划。积极推进海南省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目前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8家医院的医疗业务数据已接入平台。建成了全省基层医疗专家信息网和手机微信平台。下一步将重点完善预约挂号、分诊导诊,实现医疗数据对接和远程医疗会诊。
    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委将结合您的建议,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进程,整合资源,全力建成一个系统安全、运行通畅、标准统一、应用全面、管理规范、资源共享、覆盖全省城乡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网络体系,基本构建医疗卫生政务电子化、医疗数字化、公卫管理网络化、信息服务智能化、安全保障一体化的全省大卫生信息系统,促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为健康海南提供信息技术支撑。
    二、关于科学设置门诊
    从2015年开始,我委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其中合理调配诊疗资源是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委要求各级医院要根据门急诊就诊患者病种排序,科学安排各专业出诊医师数量,保证医师有足够的诊查时间。合理安排检验检查设备和人力资源,逐步缩短检查等候时间和出具检查报告时间,力争做到预约诊疗患者及时检查。下一步工作中,我委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加大对该项工作的考核。
    三、关于实施分级诊疗工作
    2015年11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琼府办〔2015〕221号),明确了近期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目前我省实施分级诊疗工作,面临以下问题与挑战:一是基层卫生机构医疗技术能力弱;二是三级诊疗体系未健全;三是分级诊疗信息化建设有待完善,未能实现互联互通;四是医保政策有待调整并完善。2016年我委将以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为切入点,出台“两病”分级诊疗的实施意见,借鉴厦门“三师共管”服务模式,落实好医保、医药配送和医疗资源下沉政策;以陵水县为试点,建立县乡村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医保支付对分级诊疗的杠杆作用和医保政策的引领作用,以及医保政策对家庭医生签约的支持作用。
    四、关于医疗卫生发展要均衡化
    目前我省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海口,导致基层患者到海口各大医院的“看病难”。针对医疗卫生均衡化发展问题,我委已出台《海南省卫生资源配置标准(2015—2020年)》。强化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含农场医院)服务能力标准,通过行政管理、财政投入、绩效考核、医保支付等措施,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功能定位。“十三五”期间,我委将全面推进县级医院的标准化建设,力争每个市县都有一家相当于三级水平的综合医院。
    五、关于配足医护人员人数
    根据《海南省卫生资源配置标准(2015—2020年)》,到2020年,我委力争将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配置标准由2013年1.87名提高到2.5名左右,执业(助理)医师总数由2013年的16725名增加到24100名左右,达到全国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水平。一类地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配置标准由2.74名提高到3.3名,执业(助理)医师数由7948名增加到10317名左右;二类地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配置标准由1.5名提高到2.2名,执业(助理)医师数由5320名增加到8420名左右;三类地区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配置标准由1.39名提高到2名,执业(助理)医师数由3457名增加到5363名左右。目前,我省的执业护士数量为每千常住人口2.7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六、购置床位的资金投入
    根据《海南省卫生资源配置标准(2015—2020年)》,分区域制定床位配置标准,各市县经济、社会、人口、卫生等方面的实际状况,考虑各地资源差异,各市县在现有基础上,按照鼓励发展、平稳发展、控制发展等策略区别做出规划。到2020年,我省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配置标准由2013年的3.59张提高到6张,床位总数由2013年的32100张增加到57840张左右。一类地区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配置标准由5.01张提高到7张左右,床位数由14534张增加到21740张左右;二类地区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数配置标准由2.91张提高到6张左右,床位数由10344张增加到23100张左右;三类地区每千常住人口床位配置标准由2.9张提高到5张左右,床位数由7222张增加到13000张左右。
    七、关于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力度
    针对医疗卫生发展要均衡化、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力度问题,我委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卫生人才智力扶持力度,近年我委先后从三甲医院、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和海口、三亚市属医疗卫生单位选派481名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挂职服务,选拔206名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到我省先进医疗卫生单位跟班学习,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基层人才培养,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问题。二是继续推动浙琼战略帮扶合作协议。近年我委累计选派11期、242名卫生人才到浙江先进医疗卫生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的挂职锻炼或跟班学习,有力地提升了我省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1月我委再次与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签订了第三周期战略帮扶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大人才选派力度,推动全面人才帮扶合作。
    今年起我委将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程,为我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从省外柔性引进100名以上的优秀医疗管理专家和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技术水平,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八、关于加强医疗部门监管力度
    我委积极采纳您的建议,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对不作为,不敢担当责任的基层医生,进行明察暗访,严肃处理;二是积极调动基层医生的积极性,科学量化考核的同时,出台相关基础医疗机构的改革方案;三是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基层医生树立正确的医德观,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
   
    附件:海南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
    征询意见表
   
   
   
    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省卫生计生委 廖敬乐
    联系电话:65388329